注册

素食食谱:超爽口开胃凉菜 香拌芦笋牛肝菌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云南人民习惯用有特殊香味的植物入菜,像是菌菇、辣椒、香茅、柠檬叶都是云南的特产,也是云南独有的风味。

香拌芦笋牛肝菌(图片来源:慈实

在制作这一道美味之前,我们先来大致了解一下云南美食的特色。

在中国相信没有任何地方,像云南菜料理那样种类又多又茂盛。云南地区的植物其中充满特殊香气的亦相当丰富,自古以来,云南的人民就很习惯用这些有特殊香味的植物入菜,像是菌菇、辣椒、香茅、柠檬叶都是只有在云南当地才有的特产,也是云南独有的风味。能同时加入这么多的辛香调味料,味道却又那么地和谐。

除了辛香料,云南菜所使用的调味料也相当特殊,因为云南人民喜欢加一点辣椒在菜肴中,就像点了魔法棒一样,菜因此而变得鲜美且香气十足。辛香料与调味料,来自于大地的赏赐以及云南人民的智慧,做菜时只要加入一点点,就能交织出香气足以传百里,令人垂涎的云南菜料理,因此称辛香调味料是云南菜料理的灵魂,真是一点都不为过呢!

因为地处亚热带,所以如何保持食物新鲜与身体健康,就成为当地人自古以来重要的课题。在大自然的食材中,辣椒与姜类植物是较有杀菌功能的,而具有刺激性的辣椒,其中的辣椒素与丰富的维生素A、B、C、D,就有增强身体免疫力、抗菌与开胃的效果,而姜类植物所蕴含的姜黄素,就具有抗氧化、抗发炎、助于排汗、去寒暖胃、促进循环与排毒的功效;其中的姜辣素,更是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提高消化功能。

云南菜善用各种水果酸与甜的特性,用自然的酸甜来丰富料理的味觉,远比使用蔗糖醋酸调味还要来得自然爽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水果产量大,云南人也很懂得把水果切成片状干燥后,当成小零食食用。

下面我们一起来制作今天这道超好味的情趣开胃凉爽菜肴。

原料

牛肝菌
    酪梨(牛油果)
    芦笋
    芝麻叶
    意大利红生菜(Radicchio)
    红尖椒
    柠檬

做法

(图片来源:慈实)

1 冰鲜牛肝菌解冻切成片,然后放入平底锅,二面煎熟。

推荐阅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牛肝菌 芦笋 凉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