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新说:萝卜上街药铺歇业 萝卜为何叫小人参

2012年05月25日 08:16
来源:番茄小屋 作者:树的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nipic)

萝卜这种极普通的蔬菜,在民间是称它为小人参的。有“十月萝卜小人参”、“萝卜熟,医生哭”、“萝卜上街,药铺歇业”等等谚语。只要有萝卜上了市,药店就得关门了。何故?因为这萝卜能通气暖胃、解毒生津,一般的感冒及小小的不适,喝了萝卜汤就全解决了。

我素来喜欢吃萝卜,一来因为萝卜营养丰富,可生食、炒食、腌渍、干制、蒸煮炖无所不能。萝卜因含淀粉霉,生食可助消化﹔因含芥辣油,具有辣油,具有辣味。根和种子内含有莱菔子素,有杀菌作用。萝卜在医学上有祛痰、止泻、利尿等功效。它的种子含脂肪有39%--50%。但常吃萝卜的人却不会增加皮下脂肪。二来萝卜的样子极其可爱。小的如手指,大的如娃娃的手脚。萝卜生于地下,吸收了大地的沉稳,又有叶子在地上,又沐浴了阳光的精神。是一种清雅朴实,绝对不张扬的物种。 

(图片来源:nipic)

朋友是河南人,她告诉我说,她们当地包饺子喜欢用萝卜馅。究竟原因是因为萝卜口感好。听说北京人喜欢吃心里美萝卜,将这种外皮白内面红的萝卜切丝凉拌了吃。我平日为了方便一般是切片炒着吃,或者将萝卜炖汤喝。 

我喝过两种做法极其简单又新鲜甜美的萝卜汤。

一次过年时,到朋友家做客。她用电锅煲了一锅萝卜汤。我和她一起选的萝卜。白白嫩嫩,每个有二斤重左右。那天我们疯狂地采购了许多蔬菜,准备来一个清淡的素食大餐。看着那些萝卜,比起用藕来形容婴儿的手脚,其实萝卜更适宜。她将萝卜切成一筒筒的,又添了一些茶树菇,放油,放水,通电。诸事完毕,我们两人聊天去了。快到12:00时,她才不急不慢地洗菜,切菜,十五分钟就做出了一餐大餐。而打开电锅,萝卜夹杂着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萝卜入口软而不腻,汤鲜美可口。重要的是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在家务上过于疲倦。虽然现今这个社会,人们已经习惯于外出就餐。但吃东西对于中国人来讲还是以家庭为主。自己动手,既锻炼身体,又将家人聚集在一起。传统过年,都是主妇们从大年二十九日开始准备诸多素材。劳累了许多,非得鸡鸭鱼肉上桌如此才显出过节的丰富。与此相比,我更喜欢简单地吃些东西,平时在外工作的大家坐在一起说说话儿才是重要。

(图片来源:nipic)

冬天晚上回家时已经七点了,不想动,又想吃东西。我便做一锅萝卜白菜汤。这个白菜是牙白,不是大白菜。萝卜还有脆感,而牙白软软的有绿色的清新,二者合在一起有一种说不出的清甜。

当我们不是为了吃而吃,而吃是一种心情,放松的心情时,便会觉得世界还是简单为美。萝卜就象那水的源头,清冽而甘淳。 

附萝卜的几种做法:

1,红烧萝卜

将白萝卜切成转刀块,放入水中煮沸,倒掉锅中水(这样可去萝卜辛辣味),再将煮过的萝卜入油锅炒一下,放上酱油、盐,加少许水煮熟,放少许糖后即可。此菜味美酥柔,且有和中消食化痰之功。 

2,萝卜酸梅汤

鲜萝卜250克切成薄片,酸梅2枚,加清水3碗煎至一碗半,用食盐少许调味,去渣饮用。适用于饮食积滞或进食过饱引起的胸闷、烧心、腹胀、肋痛、烦躁气逆等症。 

3,萝卜丝饼

白萝卜250克切成细丝,用蔬菜油煸炒至五成熟。另取萝卜丝调和成馅子。面粉250克和成若干面团,放入油锅中烙熟即成。有健胃、理气、消食、化痰之功,可治疗食欲不振、食后腹胀、咳喘多痰等症。 

4,萝卜麦芽糖

新鲜萝卜捣烂榨汁500毫升左右,加入麦芽糖50克左右,隔水炖熟,温服。有清热化痰、止咳、润燥之功。 

5,萝卜粥

萝卜2只,粳米150克,如常法水煮熬成粥,每日服食1次,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辅助功效。 

6,蜜萝卜

取霜降后的白萝卜,洗净捣烂取汁,炖后加适量蜂蜜,温服,每次50毫升,1日2次,有止咳化痰之功,可治疗咳嗽痰多等症。

(图片来源:nipic)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萝卜 药铺 新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