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食谱:中西合璧风味别样 芝士番茄豆腐沙拉

2012年06月05日 10:10
来源:东林素食 作者:慈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将西餐中的最常用的芝士,与中国最具代表性食材豆腐,重新调理成特制的乳酪豆腐。使中国特色的豆腐与西洋食材的芝士融合的同时,豆腐松软的口感也成为独特的魅力

芝士番茄豆腐沙拉(图片来源:慈实)   

根据中医“药食同源”的理论,食物具有药物的功能,也有不少中药可以作为食物,都具有“寒、热、温、凉”四种属性。摄入的各种食物和可作为忧物的中药在人体代谢后,经生化检测分为酸性、碱性两大类食物。

寒凉性食物,一般具有清热、泻火、滋阴生津的功效,大多数的蔬菜类性味为寒凉性,在体内代谢后呈碱性,被称为碱性食物。温热性食物多具有祛寒壮阳作用,部分属温热性的蔬菜也属碱性。肉类和谷物类属温性或热性,在人体代谢后呈酸性,被称为酸性食物。

食物的生理酸碱属性是由所摄食物中酸性元素“氯、硫、磷、氟及不能氧化的有机酸、酸性基团等”与碱性元素“钾、钠、钙、镁及碱性基团等”的含量多少及比例,经人体代谢后表现出的酸碱化学属性。

在我们的食物中,苹果、山楂、柠檬、陈醋等,吃时口感为酸味,但经代谢后测定仍为碱性。因此,不能凭口感来区分酸碱性食物。

蔬菜水果有四宝——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多种抗氧化物质,在人体代谢中呈碱性,对人体健康有益,可预防便秘、癌症及心脑血管疾病。每人每天吃新鲜蔬菜一至五公斤,以深色为主,红、黄、绿、白、黑“如香菇、黑木耳等”搭配和轮换。吃水果每人每天一至二品种约一至二个水果,重量一至二斤为宜。

番茄现在已经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食物,它以鲜美的味道、极高的维生素含量和较为低廉的价格为自己赢得了「平民水果之王」的称号。

番茄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外,还能预防和治疗某些病症。多吃番茄可以降低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机率,并使人精力充沛。科学家还发现,多吃番茄可以降低胆固醇的含量。这是因为番茄中含有大量的纤维质,它在人体内可以和由胆固醇所生成的生物盐相结合,生物盐和番茄中的纤维质结合后,可以透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这样,人体内所积存的一部分胆固醇就会自动转化为生物盐,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就会减少。此外,番茄中还含有大量的钾离子和镁离子,它们都具有降压的作用,能扩张血管、增加血管舒缓度。番茄中丰富的维生素还可以以辅助治疗贫血。

将西餐中的最常用的芝士,中国最具代表性食材豆腐,重新调理成自家特制的乳酪豆腐。使中国代表性食材的豆腐与西洋食材的芝士融合的同时,豆腐松软的口感也成为魅力。此外,在滑顺的乳酪豆腐口感中,利用芥末沙拉酱的辛辣加以画龙点睛;适合搭配番茄,也很健康,非常受女性朋友的喜欢。

食材:豆腐、番茄、芝士、芥末籽、初榨橄榄油、果醋。

做法

(图片来源:慈实)

1. 打开盒装老豆腐,放入果汁机中,切达起司也放入果汁机中,搅拌成泥状倒出。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芝士 番茄 豆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