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文化:源于三国传承千年 山东煎饼历久弥香

2012年05月08日 09:58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戴永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cri),

煎饼既是山东省的传统美食,也是一些地区的主食。尤其泰安地区,不但是煎饼的发源地,煎饼的普及率高,而且该地的“泰安煎饼”远近闻名,享有很高声誉。

煎饼是用面粉和成糊糊烙出来的又酥又脆的薄饼。它创制的确切年代,现已无从查考。但有关煎饼的传说,则可追溯到三国时期。传说诸葛亮辅佐刘备之初,兵少将弱,常被曹兵追杀。一次被围在山东沂河、沭河之间,锅灶尽失,不能做饭,将士饥饿难耐。诸葛亮便让伙夫把玉米面和成糊糊,放在铜锣上摊平,再置于火上烙烤,烤出又香又脆的薄饼。将士食后士气大振,终于杀出重围。此法传至民间,百姓便用铁鏊代替铜锣,烙出了赖以活命的煎饼……

(图片来源:中新网)

在煎饼的发源地泰安,唐朝时就已经有了煎饼。相传黄巢起义军驻扎在泰山,当地百姓就曾以煎饼劳军。1967年,泰安郊区羊楼村范家老户拆除旧屋时,在屋墙内发现了一份明代万历年间的分家“契约”,上面写着“鏊子一盘,煎饼二十三斤”。由煎饼和摊煎饼的工具在家产中所占位置,可以推想到在四五百年前的明代,煎饼就已是泰安百姓的主食了。

煎饼不但百姓喜爱,一些名人也对它情有独钟。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说:“山东孔藩台(布政使)家制薄饼,薄如蝉翼,大若茶盘,柔嫩绝伦。”“吃孔方伯薄饼,而天下之薄饼可废。”袁枚所说的薄饼,就是山东煎饼。他认为这种薄饼“薄如蝉翼,柔嫩绝伦”,又好看又好吃。有了它,天下所有的薄饼都可以废掉不要了。

清代大文学家蒲松龄长期生活在民间,深知“煎饼之有裨于民生,非鲜浅也”,怀着深厚感情写了一篇《煎饼赋》,生动地描述了煎饼的历史演变、制作过程以及当时百姓的食用状况等,为研究民间饮食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他笔下的煎饼,样子是那样美:“圆如望月,大如铜钲。薄似剡溪之纸,色似黄鹤之翎”;味道是那样好:“三五重叠,炙烤成焦,味松酥而爽口,香四散而远飘。”吃上它,又能充饥,又能养生:“晨一饱而远幕,腹殷然其雷鸣。备老饕之一啖,亦可以鼓腹而延生。”蒲老先生对煎饼一往情深,真可谓煎饼的铁杆知己!

(图片来源:cri)

另一位对煎饼倍加推崇的,是民国年间的抗日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他在泰安隐居期间,不但爱吃煎饼,还把煎饼称作“抗日饼”,极力提倡用煎饼做军食,供应抗日前线。他曾深情地说道:“资本主义国家的军队,战时吃的是饼干、罐头。我们国家穷,吃不起。馒头、大饼易腐,不好储存。在战地生火做饭,又容易暴露目标。只有煎饼既久而不腐,又省钱,且容易携带。而制作煎饼用的原料,又是我国盛产的玉米、高粱、小米、大豆,最适合我国的情况了。”他还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写成一本《煎饼——抗日与军食》的小册子,详细介绍了制作煎饼的原料、方法和煎饼的营养价值等,并亲手将这本书送给蒋介石,请蒋批转后勤部门推广使用。

对于煎饼的“功劳”,民间还有许多传说,其中较著者是用煎饼搞外交:三国时期,诸葛亮在赤壁大战前出使东吴,孙权设宴款待,周瑜作陪。宴席上南北大菜齐备,足显东吴之富足。开宴时,周瑜将江东的特色菜都放在孙权面前,以示固守江东之意,孙权也会意地笑望诸葛亮。诸葛亮命从人取来煎饼,将其余菜肴卷入饼中食之。周瑜大惊:“先生欲席卷天下乎?”诸葛亮笑答:“江东独存。”孙权也取一张煎饼,卷入除川菜以外的菜肴而食,并与诸葛亮会心地哈哈大笑。从此,双方联合起来,大败曹兵。对此典故,唐代武则天的谋臣徐有功(山东临沂人)曾写诗赞道:

滚滚长江虽天堑,

怎挡百万虎狼兵。

若非煎饼合吴蜀,

天下早已归曹公。

以上传说,虽是于史无据,但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煎饼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位置。

(图片来源:nipic)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山东煎饼 三国 诸葛亮 传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