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传统文化中的生态观
2008年04月07日 09:03佛教天地  【
相关标签

生态环境保护是当今世界的热门话题,也是社会的潮流所向。在这个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的时代,地球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曾几何时,纯净的蓝天已成为难得一见的风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仿佛成为过去的神话;新鲜的空气已成为一种奢侈的悲哀;清洁的水源似乎只有电视广告中才得以一见;多少生命与财产被无情的洪水卷去。万物之灵的人们极力呼吁着自己的人权与生存,却在无情剥夺着无数动物的生命,我们的生活被钢筋水泥包围着,被喧闹嘈杂包围着,被工业的废气包围着。污染造成了整个生态环境的破坏,孕育过中华文明的黄河之水已近于枯竭,而长江沿岸的水土流失则使得特大水灾频频发生。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的占有率低下,经济活动还不成规律,科学技术尚欠发达,众人对物质生活欲望无止尽的索取,给我们的生存环境与自然生态平衡造成很大的压力。面对大自然的这样惩罚,如果我们还不能反省,如果我们还没有一点危机感,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地检点自己的行为,终有一天,这个地球会不再为我们提供安身立命的庇护。

为此,保护生态环境是今天整个社会的当务之急。因为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不仅直接影响到我们的人生幸福,更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生态环境的平衡,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藏族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如何从藏族传统文化中总结与提取那些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观的知识也有着同样迫切的需要。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