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僧人的凡尘使命
2008年04月02日 09:58南风窗  【
相关标签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西双版纳总佛寺都温扁比丘现在需要完成更多本属于佛教活动之外的“凡尘之事”。

“很多事情本是我们僧人不应该说,不应该参与的,特别是男女间的事。”都温扁说,“但现在情况危急,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也该担负起责任,何况这些事最后也会关系到我们的生存。”

中国艾滋病感染人数在过去几年内猛增,截至2007年底,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人。虽然政府已意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新的医疗改革有不少项目试图改善针对艾滋病的治疗与预防,但是在一些属于艾滋病高发地区的少数民族地区,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或支持这方面的工作,仍然困难重重。

在西双版纳,和大佛爷都温扁一样,许多僧人都参与“禁毒防艾”的社会工作,并且将其视为“凡尘使命”。以美丽著称的西双版纳,分别与老挝、缅甸接壤,与泰国、越南毗邻,居住着傣、布朗、瑶和基诺等13个民族,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多民族杂居的情况,使得包括艾滋病在内的各种传染性疾病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活。

慈悲抗艾

2003年7月26日,一个名为“佛光之家”的项目正式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启动,其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经费,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协调,州防艾办指导,州民宗局管理,州佛教协会具体组织实施。

“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奇怪,个别人甚至是激烈反对,认为僧人应该做佛教分内的事情,而不应该参与这些活动。”“ 佛光之家”的负责人岩罕恩说,“他们担心这样做的后果会影响到佛门的名誉,让老百姓对佛教人士产生不好的看法。”

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员表示,西双版纳州内的傣族与布朗族群众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其他民族群众也对佛教怀有敬仰之心,自古以来佛教文化、佛教思想和佛教传统习俗在当地群众中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很多时候,佛教对西双版纳当地人的影响是外界的人所难以想象的。”岩罕恩说,“我们的衣食住行与佛教紧紧相联,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什么不明白和解决不了的事情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到佛寺找住持指点迷津。”

目前,西双版纳州共有大小佛寺580余所,信佛教群众30余万人,约占全州总人口的1/3。勐腊县曼岭佛寺的都罕扁比丘说:“信教的群众都知道我们出家人不会说假话,也相信与佛教结缘是在崇善积德,所以他们很信任我们,就像相信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佚名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