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僧人的凡尘使命
2008年04月02日 09:58南风窗  【
相关标签

岩罕恩说:“本来我们通过与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合作,自1999年10月起办了多次住持和宗教管理人员防艾知识培训班,但是随着他们纷纷还俗,使懂得禁毒防艾知识的佛教人才不断流失。”

都罕扁表示,在整个西双版纳,目前“有寺无僧”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先不要说不能更好地配合政府的禁毒防艾工作,就连佛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都出现严重危机。很多地方由于小孩都按照政府要求到学校里读书,使其与以往从小出家的传统形成了冲突,现在一些小孩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不爱读书等情况才到佛寺当小和尚,人员来源情况大不如前。

“但是我们老百姓每年都有许多宗教活动要进行,我们有自己的信仰,不可能不搞活动。”勐腊县的一名傣族群众说,“很多佛寺里现在都没有佛爷和尚了,这让我们非常着急。”

都罕扁说:“老百姓不可能不搞宗教活动,因为那是他们生活的组成部分,既然国内没有佛爷和尚为他们工作,他们自然就把目光投向了别的地方,首选则是相邻的老挝、缅甸和泰国等国家,那些国家僧人很多,而且在宗教仪式的学习方面也很正规,这样西双版纳渐渐就形成大量的‘进口佛爷’了。”

2007年,仅勐腊县就有90余名来自老挝、缅甸、泰国的佛爷和尚,他们由各村寨的老百姓请来,看管已经空无僧人的佛寺,同时主持各种宗教活动;老百姓们则像以前供养中国的佛爷一样供养着他们。到2008年初,勐腊县的这些进口僧人已经达到100余名,他们不断前来的原因是“中国这边佛寺多,经济条件好”。按照中国目前的有关法律和《宗教事务条例》,以如此方式进入中国,并且居留下来的僧人是不被允许的,目前当地公安等有关部门正在开展各种清查、劝返工作,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主要阻力还来自于群众的宗教需要。

妹安表示,当地政府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并且已经在考虑恰当的对策,但是由于情况复杂,并不能够简单地把外来佛爷赶走了事,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这些外来佛爷如果持有本国护照和中国政府的专门签证,是可以在规定期限内留在中国学习和工作的,但是目前掌握的情况表明他们都是通过民间途径来的,可以说没有任何正规的国家手续。

“出现这样的情况非常糟糕,这说明了我们的宗教工作出现了瑕疵。”岩罕恩说,“佛教人才的流失应该引起我们大家的警惕,如果哪天连正常的宗教活动都必须依靠外来佛爷才能进行,那样麻烦就大了,所以赶快培养我们自己的佛教人才是很关键的。”

都罕扁住持表示,目前佛教协会在积极做这些外来佛爷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够回去办理有关手续再来中国,事实上西双版纳每年也有许多佛爷和尚到他们的国家进行学习、交流,双方的来往都应该遵守法律规定。

“如果我们现在开始专门培养自己的佛爷,那么最快的也需要5年时间。”都罕扁说,“但是这些工作我们已经在努力做了,希望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同时我们佛教界也非常希望能够协助政府,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佚名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