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僧人的凡尘使命
2008年04月02日 09:58南风窗  【
相关标签

具体工作中,“佛光之家”的工作人员除向村民们宣传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护理知识外,还多方了解感染者和患者的需求和想法,同时用傣文编印了1.5万余册关于艾滋病防治、治疗和护理的知识画册,以及1万余张图文并茂的宣传张贴画。不仅有趣味性的说理,还揉进大量的“四无量心”佛法禅理,让群众对政府组织的艾滋病关怀从不了解而心存畏惧,转变到敢于主动前来咨询和交流,为以后关怀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很多材料是通过佛爷的手交给我们的,这让我们非常相信。”勐腊县曼龙代村的一名傣族妇女说,“政府不会骗我们,佛爷也不会骗我们,现在生活中的许多卫生习惯,我们都是按照新学的知识进行了,而以前我们都不怎么注意。”

佛教与政府的协作

“由于国家宗教政策有着许多特殊性,有些干部曾经也担心宗教人士介入禁毒防艾工作,会不会对政府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勐腊县民族宗教局副局长妹安说,“但是实践下来,觉得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可以看出通过佛教与政府的协作,工作效果更好了。”

妹安表示,政府提前把需要讲解的内容、范围和各种科学知识准备充分,而各种佛教人士按照既定的内容去宣传,特点是使用本民族语言、通过宗教活动召集、与宗教戒律相结合等等,并没有自己的“发明创造”。他说:“之前我们都会向佛爷们进行讲解和培训,让他们理解,取得他们的认可后,才正式请他们协助我们的工作开展,而不是任由他们自己去发挥。”

岩罕恩说,宗教领袖、宗教活动的号召力、凝聚力非常强,但宗教人士往往缺乏足够的社会知识,以及缺乏对国家一些大局势、大政策的了解与判断;而后面的问题刚好是政府方面能够做到的,因为政府有条件组织、调动拥有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如果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那么工作的成果将是非常好的”。

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局的一名官员表示,政府在宗教工作方面曾经有过一些误区和偏差,认为宗教不应该介入社会活动;与此同时有许多宗教领袖也有类似的担忧,觉得过多介入社会事务将给宗教形象带来不良影响。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变化,各种各样的猜疑和瓶颈不断被打破,尤其在一些开明人士的积极倡导下,政府与宗教之间的协作越来越多。

妹安说:“我思考类似的工作方法可以继续扩大推广,不仅仅是佛教,其他比如基督教、伊斯兰教等都可以逐步推广,以前政府虽然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总觉得做得还不够多,步伐还不够大。”

“形象点说就是僧人讲宗教,而政府工作人员讲科学,在这里宗教与科学是不矛盾的,是结合得非常好的。”岩罕恩表示,“‘佛光之家’经过近5年的实践,成效非常明显,目前我困惑的是,这么有效的工作方法,为什么不能迅速在全云南省推广呢?在我看来,向全国推广都是可行的,所以我很希望国家领导和宗教领袖都注意到我们的工作情况。”

事实上,“佛光之家”的工作已经不再孤独,除了全国各地不断有人来学习交流,他们的工作情况也已得到泰国方面的认可,泰国清迈大学已经对其开始了一些研究:中国的政治、宗教情况与泰国不同,但是同样能够很好地开展这些工作。

作者: 佚名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