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僧人的凡尘使命
2008年04月02日 09:58南风窗  【
相关标签

“最关键的一点是,按照佛教的教义,我们和所有信教群众都是一家人,所以我们在一起说话就像自己家的兄弟姐妹。”都罕扁住持说,“这样群众很容易相信我们的话,也就很容易相信与我们一起开展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了。”

西双版纳总佛寺的大长老祜巴龙庄勐经常向信教群众宣讲,劝导大家要相信政府科技人员的宣传,因为“毒品危害我们的身体,是我们的宗教教义所不容许的”。

2006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出席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时强调,“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07年12月18日,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主动地做好宗教工作,要把信教同不信教群众团结在一起,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有学者表示,在“和谐社会”的治国理念下,宗教已经成为维系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应该要成为中国各级政府重视的议题。

外界的人其实可能更关心:西双版纳州的住持、和尚们又是如何说服内部的反对者,进而积极参与这些“凡尘之事” 呢?

住持都温扁说:“我们是不参加生产劳动的,生活来源完全靠信教的群众供给,我们只负责看管好佛寺,组织好各种老百姓需要的宗教活动。但是吸毒和感染艾滋病将会伤害到每一名群众的身体,轻的逐步丧失劳动力,重的将失去生命,即使不会马上死去,但治疗需要的费用也是非常多的。”

于是,大佛爷们告诉佛教同行,“如果大家都生病不能劳动了,都把钱拿去看病了,或者都病死了,那么谁来供养佛爷和尚,谁来照顾佛寺?”也就是这样通俗易懂的说法,迅速获得了大多数僧人的理解,积极参与各种禁毒防艾的工作。

都温扁说:“除了正常的讲解佛经,我们现在还不断告诉群众们‘不守教规,不听话是要得病的’、‘是要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灾难的’,而且对于少部分的少数民族群众来说,政府的宣传远远不如佛爷和尚们的话有用。”

妹安表示,通过长时间的努力工作,不好说对西双版纳州艾滋病数量的增加有多少控制,“但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相关的知识却是实实在在的了”。

外来的和尚

“除了经费、人手的问题,我们现在还面临着新的困难。”大佛爷都温扁说,“僧人数量在不断减少,来当和尚的孩子越来越少。以前西双版纳的僧人一直保持在6000名左右,但到2007年底已经降到4500名左右了。”

在西双版纳,僧人一般到了25岁左右便会考虑还俗,就不再从事与佛教有关的活动,这使得其以前受到的教育与培训付诸东流。都温扁表示,僧人还俗后就是社会中人了,不可能再让他们进行宗教活动,而现在由于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国家对国民基础教育的重视,使越来越多的孩子不愿意、不能够到佛寺里来出家,“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和压力都太大了”。

作者: 佚名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