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爱全纪录:清贫是种态度 这些台湾富人过苦日子

2013年07月04日 09:10
来源:慈济基金会

1992年日本出版了一本中野孝次的随笔集,书名叫做《清贫思想》,根据中野孝次的界定,意义是“以自己的思想和意志,所创造的简素生活型态”。清贫跟我们一般所说的“贫穷”,有着根本的分野。贫穷,通常是指人缺乏经济条件,所以无能力拥有物质,是一种被动的处境,是人们努力想挣脱的生活;而清贫,却指人愿意节制欲望,刻意放弃对物质的占有,是一种主动的选择,是个人意志和价值观念的展现。现在的人们是生活在奢靡浪费、物质充斥的社会结构里,但是,对于简约、朴素、安静、自制、单纯、谦卑生活的向往,一直是人们心灵身处的原乡。

本集《大爱全纪录》,通过区纪复开设“盐寮净土”20年、罗斌做纪念偶戏博物馆、林蔚绮舍弃金融做志工,为我们展现,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其实我们还有另外一种选择--清贫。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爱全纪录 台湾 富人 奢华 清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