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佛教经典中要求女性应去除五种恶习

2011年03月02日 17:03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在给新戒们讲解戒律(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佛教《玉耶女经》要求女子应去除五种恶习:

1、懒惰游戏:有的妇女好吃懒做,成天沉迷方城之战,或是和二三朋友竟日醉心于各种跳舞嬉游的玩乐,弃丈夫孩子的生活起居于不顾,有亏家庭主妇的职责。

2、恶口讥讽:有人说三个女子在一起就不得安宁,我们经常可看到这种情形,女人们聚在一起张家长、李家短,搬弄是非,挑拨离间,窃议别人的隐私,制造无端的是非,更有甚者口出恶言、泼妇骂街,闹得鸡犬不宁,邻舍难安。与其把宝贵的时间拿来议论别人长短,何不好好的进修,增长自己的学养道德呢?

3、异心邪念:为人妻子应该要时时警惕自己对丈夫的敬爱不够,对家庭的关心不足,殚精竭虑,全心全力去爱护自己的家园,不可心存异念。要打消贪爱情欲,为建立美满幸福的家庭而献出一切。

4、爱慕虚荣:虚荣心是人类普遍的敌人,有人贪爱物质,有人觊觎权势,有人追求情爱,有人名、利、情都能放下,却冲不破要人恭敬的关隘。有的女人看到别人比自己美貌,东施效颦,跑到美容院,把鼻子垫高了,把眼皮刻深了,结果弄巧成拙,徒然增加皮肉之痛,有的女人看到其他人家比自己富有,就怂恿丈夫铤而走险,作奸犯科,铸下悲剧。

5、妒恨亲人:人类有一种通病,见不得别人好,譬如亲友好了,总要批评他两句,表示自己的不满。更严重的是原本和乐融融的一个大家庭,因为嫉妒心的作祟,妯娌之间的不合,最后终于不得不分家,另起炉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