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云大师难忘镇江:在焦山佛学院学会了烹调

2013年07月12日 08:5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夏和生

星云大师游览镇江金山湖风景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星云大师在镇江金山寺前留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镇江金山寺以佛教中的“定”闻名,在清代曾被称为全国禅宗四大道场之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核心提示:2013年7月8日,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一行抵达江苏省镇江市,并于当日上午与镇江市各级领导进行了座谈。镇江市委书记杨省世、市长朱晓明与星云大师就利用好佛文化元素、把镇江建成旅游名城进行了深入交流。星云大师愉快地回忆了在镇江焦山生活和学习的经历,他说:我这一世,都和扬州、镇江有点关系。为此,镇江市民宗局局长夏和生先生撰文,生动详实地叙述了星云大师在镇江焦山的难忘岁月。

星云大师,江苏江都人,1927年生,为禅门临济宗第四十八代传人。12岁于南京栖霞山栖霞寺出家。如今的大师以台湾佛光山为本山,先后在世界各地创建了200余道场,他真正把佛教推向了世界。虽然大师已经成了教界、政界、学界知名人物,但大师对在镇江焦山的三年岁月(1945年至1947年),依然难忘,每当在回忆中提起,总是兴趣盎然,言谈中对焦山的点点滴滴充满深情,充满敬仰。

1、大师十八岁时来到了焦山佛学院,对佛学院和佛学院的师资力量敬佩有加

他说“十八岁我升学上焦山佛学院,那是全国佛教界最高学府,一般学生很难考进。”“当时焦山佛学院是一所青年学子梦寐以求的学府,人人都想挤进去就读。”

佛学院的师资很强,“有来自北京大学中文系的薛剑园教授,为我们上文学课程,还有思想开放的圣朴法师,指导我们的国学。另外还有芝峰法师、大醒法师、圆湛法师、戒如学长、普莲学长,尤其在家的教授为数更多,只是有些名字已经不复记忆了。”

“这么多年轻优秀的师长,为我们教授数学、外文、生物学等,我一时只觉心开意解,世间学问向我蜂拥而来。”

2、大师在焦山佛学院期间,神智大开,进步神速

“我忽然思想大开,进步神速,所以就不断向江苏省镇江的各大报副刊投稿,其中有小诗,有散文,有语体文,不但皆被录取,后来他们竟然还要请我当副刊编辑。这对一个没有进过正式学堂的青年而言,真是莫大的鼓励。这是我人生中最感快乐,也是最短暂的一段学习过程了。

大师“在焦山佛学院读书期间,有一堂作文课,写下了《一封无法投递的信》,表示我对父亲的哀悼,用以追忆。”

3、在焦山佛学院三年的时间里,有一件事让大师终生难忘

“在焦山佛学院三年的时间里,记忆最深刻的是,二十岁那年,我全身皮肤生脓,长出一颗颗的‘脓疮’,因为步行艰难,三餐不能随众过堂。有一天同学们都去过堂用午斋,我一个人坐在庭院的石登上照顾学院。忽然一对年轻的夫妇看到我,好奇地过来问我:‘我今年几岁了?’经他这一问,我忽然想起当天正好是我的生日,所以就回答他:‘我今年刚好二十岁’”。

“我想他们并没有听清楚我话中的意义,他把我的话当成‘我今年二十岁’,我说的是:‘今天’刚好二十岁生日。这就是我二十岁之前,唯一有记忆的一次生日,只是二十岁生日这一天,由于身体不适,我整天没有吃东西,当然也没有‘生日快乐’的心情感受。”

4、大师在焦山佛学院学会了烹调手艺

“十八岁时,我升学上了焦山佛学院。因为是新生,立刻被分配到大寮典座,也就是负责三餐煮饭烧菜的职务。我担任两年的典座,除了择菜、洗菜,也学会了烹调的方法。至今我对菜肴的煮法,烹调的技艺,虽不能称为一流,但自觉有些心得。”

5、焦山佛学院的大菜包至今让大师神往

“只是当时在焦山,每天晚上的一支大板香,一点三刻钟后,都会分一个大菜包给我们。就是为了这个大菜包,每天都盼望这支一点三刻钟,很长的大板香。”

6、大师在焦山佛学院期间,同修们风华正茂,书生意气

“在焦山佛学院期间,因为年轻,什么事情都觉得应该当仁不让,勇于维护正义。”

焦山佛学院的同学“都是我的善知识,如智勇法师,他的文史哲佛学都好,尤其写得一手龙飞凤舞的好字,可以比美书法大家。另外他还有一身的好武艺,而且性格豪迈,富有正义感。”

“我们志趣相投,也有心为佛教奋斗,如介如、慎如、普莲、实权、能培、松风、松泉、惟春等。”“大家后来虽然分散各处,但因志同道合,因此时常以书信往来,互相唱和。”也就在这时候,我忽然觉得在佛学院里读书均无法一展抱负,因此萌念离开。想到更有挑战性的地方去创造未来。因此我毅然放下学业,向师父要求回到祖庭去。

7、大师二十岁时,两手空空离开了焦山佛学院

“二十岁那年冬天,我离开了焦山佛学院,回忆二十岁那年,虽然学生生涯‘一穷二白’,但出家十年,总有一些衣单、文具。当我离开焦山的时候,连一个手提袋都没带走,只有留下一句话,我告诉同寮的同学:‘你们喜欢的话,就分别拿去吧!’”

“二十岁离开焦山佛学院时,我舍弃所有的衣单行囊,独然一身回到祖庭大觉寺,重新过着一无所有的生活。”

“离开焦山佛学院,回到宜兴白塔山大觉寺,就此结束了我十年的学习生涯,接着就迈入了我人生另一个十年的参学时期了。”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星云大师 佛教 佛光山 镇江 佛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