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佛光山举办出家典礼 星云大师赞叹开示

2012年10月11日 09:24
来源:人间社 作者:林洛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佛光山举行出家典礼(图片来源:人间社)

2012年10月8日,佛光山传灯楼举行出家典礼。佛光山丛林学院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各地等16位学生,发心出家成为佛门龙象,恭请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福慧家园住持慧昭法师主持。

典礼仪式庄严隆重,佛馆馆长慈容法师、佛光山都监院院长慧传法师、教育院院长永光法师、佛光山丛林学院全体师生及佛门亲家,皆前往观礼祝贺。慈容法师在典礼前,谆谆提醒同学仪轨应注意的细节及威仪。16位同学遵循仪轨,在三师和尚及大众面前许下剃度誓愿,象徵佛教法脉得以传承。

“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将相所能为。”星云大师赞叹表示,各位拥有福德因缘出家,要“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感谢父母、社会、常住给予因缘成就。大师提到佛教的目犍连尊者以孝为本,弥勒佛以欢喜为本,强调“孝心与喜悦为人生的根本”,出家后对亲人依然要克尽孝道。

星云大师出家70余年,深深感触出家的法喜清净,是无忧、无虑、无罣碍,期勉各位学习化小爱为大爱,爱信仰、真理、佛陀、常住、大众,以平等包容心对待一切广大众生。大师强调剃度出家发心为首,忍耐为本,未来在常住单位作务、弘法,修行道路秉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自然就成为一位顶天立地的出家人。

“出家无家家更广,可到处为家,出家不是无情,是诸大菩萨。”星云大师再三勉励,想要拥有真理,要先学习舍弃世间假象、发广大慈悲心,要开发心田,将来就会开菩提花、结菩提果。大师强调出家不是安心,而是为世间大众服务;僧团生活方面,要熟悉常住戒规,言行举止要像个出家人,尤其僧团相处以和为贵,修行生活如同丛林大树,让自己学习生活在大众之中,面对现实生活要忘记人我是非,时时提起正念,心系着“弘法是家务,利生是事业。”

出家典礼温馨圆满,有些家长观礼时一旁频频拭泪,心中虽然万般不舍,但是内心更多的是为子女感到欢喜。传灯会执行长妙志法师表示,各位父母成为佛门亲家后,并非少了一个子女,反而是拥有1000多位的子女,亦欢迎佛门亲家随时回到就近道场及佛光山,会因为了解而更加放心。

教育院院长永光法师表示,于佛光山出家成为佛门弟子后,传灯会在教育、医疗等各方面将予以妥善照顾,佛学院毕业后安排到常住各单位服务。此外,佛光山举办教育近50年,重视僧伽教育及养成,未来才能够为社会大众服务。勉励新出家同学初发菩提心,将功德回向给爱护的亲人,感谢他们的成就,未来在佛学道上必定走得更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光山 星云大师 佛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