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生命大和解 兴教寺为雅安灾区启建水陆道场

2013年04月30日 07:2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西安兴教寺为雅安地震启建为期七昼夜的护国息灾水陆道场(图片来源:西安兴教寺)

法会由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主持(图片来源:西安兴教寺)

兴教寺常住法师、护法居士及各地佛子、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参加了法会(图片来源:西安兴教寺)

洒净仪式(图片来源:西安兴教寺)

2013年4月28日,西安兴教寺为雅安地震启建为期七昼夜的护国息灾水陆道场,回向灾区一切众生!法会由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主持,兴教寺常住法师、护法居士及各地佛子、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参加了法会。

流传一千五百多年的水陆法会,有法会之王的称谓。很多关于佛教的仪式、经文、信仰的知识,首先就是从水陆获得。水陆法会是佛教中最大型的祭祀活动,参加人数多,供品及诵持的经典也比一般法会多。水陆法会的全称是“启建十方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也称水陆道场、水陆斋等。这种佛事以供斋食为主,专为超度水陆空一切孤魂而设,是中国佛教最隆重的经忏法事,有供养诸佛、忏除罪业、祈福消灾、超荐祖先,普度鬼神、长养慈悲、增长福慧等功德。

兴教寺为雅安灾区启建水陆法会,或许是当代中国佛教最受关注的佛事。兴教寺是轰动全国的“兴教寺拆迁事件”的当事人,现在距离5月30日政府规定的最后拆迁日期只有一个月。大限将至,暗流涌动,各种压力干扰下的兴教寺能够挺身而出,慈悲度众,力尽佛子本分,可谓大无畏,可谓大勇猛。

兴教寺是唐高僧玄奘的遗骨迁葬地,创建于唐高宗总章二年(669),距今1344年。是玄奘法师、窥基法师、圆测法师,中国唯识宗两辈三祖的最终安葬地。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居士在玄奘法师逝世一千三百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曾说:“我国古代佛教僧人西行求法,开始于第三世纪,这些求法僧人的本身而论,他们大都具有不怕困难的精神。他们备历艰苦,忍受饥寒,越沙漠,度雪岭,飘海洋,九死一生,才到达目的地,他们这种追求理想,不惜身命的精神,鲁迅称之为中国民族的脊梁,是非常可宝贵的。在这数以百计的求法僧人中,玄奘法师的行迹之广阔和成绩之丰富,都超过了他的前人和后继。他是历史上我国佛教优良传统最典型、最圆满的体现者。”

今天的兴教寺僧团在护教、保寺、弘法中突破重重关隘,何尝不是在追寻玄奘法师的足迹?为此,明贤法师赞叹道:兴教寺四众弟子正在为雅安祈福,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祈福,当我们还在默默为兴教寺祈祷时,危难中的兴教寺仍在为苦难的生命祈祷,这份光亮虽然极弱,但却让全世界佛教徒看到了兴教寺永不磨灭的正法火种!这是雅安苦难民众之福,是整个中华之福,是中华文明之福,是世界文明之福,是人类生息之福!在祈福的烛光中,如果你面前是阴影,别怕,因为,你的背后满是光明!

据悉,兴教寺水陆法会期间状况连连,经历了断网络断电等突发情况,由于兴教寺备受关注,因此,一有风吹草动,立时人尽皆知。广大网友及佛教信众如“惊弓之鸟”,唯恐兴教寺被强拆,唯恐兴教寺僧团被“特殊关照”。也许这些惊恐和不安都是杞人忧天的中国式自扰,但看惯了中国式强拆的广大信众,谁又能把兴教寺置于清晰可见的重重险境而泰然自若呢?

也许,兴教寺水陆法会期间的种种状况都是偶然事故;也许,水陆法会的巨大愿力和功德不仅可以利益灾区民众,而且可以破解拆迁困局。台湾灵鹫山开山和尚心道法师对水陆法会有过这样的开示:“水陆法会就是生命的大和解,也就是让所有的众生都能够得到净化,都能离苦得乐,转识成智。水陆法会就是一场虔诚的忏悔、发愿,学习如何将业力转化为愿力,将一切的苦转发为善心、慈悲心及利他心,让我们的生命的旅程上种下美善的记忆体。”

生命的和解是人类最美的画面,让我们在兴教寺的水陆道场中超越生死、跨跃时空,寻找生命和解的钥匙吧。

祝福雅安人民!

祝福兴教寺!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丹珍旺姆 西安兴教寺 宽池法师 雅安灾区 水陆道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