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山全山方丈晋山 为雅安地震灾区举行祈福法会

2013年04月24日 09:4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耀一

盘山全山方丈晋山步入山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侯志悦、刘卫东)

参加晋山祈福法会的民众队伍绵延不绝(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侯志悦、刘卫东)

晋山仪式上的仪仗队向山上进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侯志悦、刘卫东)

盘山佛教协会揭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侯志悦、刘卫东)

数千民众参加法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侯志悦、刘卫东)

雅安赈灾祈福荐亡法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侯志悦、刘卫东)

延可法师步上盘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侯志悦、刘卫东)

凤凰网华人佛教盘山讯 2013年4月19日,在京畿佛教名山盘山,举行了盘山佛教协会揭牌和全山方丈延可法师晋山仪式。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盘山第一届佛教协会和第一位全山方丈。天津市、蓟县政府相关领导和数千民众参加了仪式和当天的祈福法会。随后在19日下午至21日,盘山佛教协会下属寺院分别或共同举行了诵经祈福、拜忏、放生、焰口施食法会,并在20日雅安地震消息传来当天,为地震灾区专门举行了祈福荐亡法会。

盘山雄踞北京之东,山水风景卓越,有“京东第一山”之誉;盘山佛教始于汉、兴于唐、盛于清,文化底蕴深厚,在历史上有“东五台山”之名,与山西五台山相呼应。历史上众多帝王将相、名流雅士竞游于此,唐太宗康熙乾隆都曾在这里留下盘桓足迹。这里曾经古寺林立,高僧辈出,直至民国年间,山上尚有古寺72座,古佛舍利塔和古大德灵塔数十座。后因时代变迁,盘山佛教逐渐湮没。改革开放以后,挖掘盘山佛教文化、恢复盘山佛教气象成为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盘山佛教协会于2012年底正式成立,延可法师任会长、全山方丈,盘山寺院全面移交佛教协会,由正规僧团进行自主、规范管理。

盘山佛教协会的成立和这次全山方丈晋山及大规模法会,均为盘山半个多世纪来的首次,对盘山佛教的恢复和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自此,盘山佛教揭开新的篇章。盘山佛教协会将在延可大和尚带领下,尽最大力量推进盘山佛教的法务教务建设工作,据悉,除盘山已恢复的天成寺、万佛寺、云罩寺、万松寺等寺院以外,还有几所著名古寺的恢复重建工作也已经启动。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盘山 佛教 佛教协会 雅安 地震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