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藏僧尼千余年来首次从政府领取养老金

2012年03月14日 10: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锋,德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

2012年3月12日下午,西藏拉萨色拉寺37位60岁以上的老年僧人首次领到了基础养老金,这也是藏传佛教1300多年历史上,西藏僧尼第一次从当地政府领取养老金。

色拉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坐落在拉萨市北郊,是一处气势恢宏的大型藏式建筑群,寺庙现有住寺僧人461名。

当天下午,拉萨市的天空一碧如洗,纤尘不染,“世界屋脊”的阳光热辣辣地倾洒到大地上。在色拉寺大门前一个小广场上,老年僧人们静静地盘腿坐在一大块红色旧地毯上,有几位僧人还撩起深红色的僧衣包裹着脑袋,抵挡阳光的照射。听说下午发放养老金,僧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快乐。

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依次向每位僧人发放了一个装着钞票的信封,信封内是养老金,同时还向每位僧人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僧人们接过养老金后轻声用藏语表示感谢。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保处处长多吉朗杰介绍说:“从今年开始,西藏年龄60岁以上的僧尼,每人每月可领到基础养老金120元,每季度发一次。这次是发放今年一季度的养老金。以后养老金由社保经办机构通过银行发放,僧尼们拿着银行卡直接到银行营业网点就近领取。”

刚刚拿到养老金的僧人强久脸上露出微笑,他通过汉语翻译告诉记者:“以前僧人们养老,依靠寺庙的收入和信教群众的布施度过余生,现在有个养老保险,养老更有保障,这是西藏寺庙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事。”

色拉寺和西藏其他寺庙的老年僧人能够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得益于西藏自治区政府从今年初开始实施的《西藏自治区寺庙僧尼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

这项事关西藏广大僧尼福祉的社会保险制度规定,凡年满18岁周岁的僧尼,不受户籍限制,本着自愿的原则,可在寺庙所在地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西藏这项政策规定,年龄不满60岁的僧尼,在连续缴费不少于15年后,从60岁起领取养老金。西藏僧尼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每年280元,僧尼个人只缴费60元,其余220元由各级政府财政补贴。

“60岁以上的僧尼不用缴费,直接从政府领取基础养老金。现在年龄不满60岁的僧尼,个人按目前最低100元和最高3000元的年缴费标准,连续缴费不少于15年后,以当前标准计算,每人每月分别可以领取不含缴费利息的基本养老金134元和452元。西藏僧尼基础养老金和基本养老金将随着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步增加。”多吉朗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拉萨市、昌都地区和山南地区已向60岁以上的僧人发放了基础养老金,西藏自治区所辖的其他地区也将陆续向本地僧人发放基础养老金,将有1897名僧尼获益。

根据西藏自治区的规定,僧尼患病住院的医药费报销比例基本在65%至85%之间;患了大病,还可在大额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范围内报销住院费用。

强久说:“与养老保险一样,医疗保险同样解决了僧人们的后顾之忧。过去生了病,尤其是生了大病,需要向亲朋好友借钱治病,负债累累,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不用发愁了。”

“西藏这次给寺庙僧尼办理养老和医疗保险,每一位僧尼都可以自愿参加,这是一项全覆盖制度。从今以后,西藏僧尼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相同的社会保障待遇。对所有人包括僧尼来说,解决养老和医疗问题,都是人生的大事。”色拉寺负责人次仁达杰说。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济处的拉巴琼丹说:“面向寺庙僧尼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之前已开始实施,今年将扩大覆盖面,使更多僧尼享受这项待遇。目前西藏僧尼最低生活保障线是每人每月400元。”

“最低生活保障就是,僧尼如果每月在寺庙的收入不足400元,比如只有260元,由政府出资弥补140元,使僧尼的收入达到400元的生活标准。”拉巴琼丹进一步解释说。

在寺庙分配到的收入是西藏僧尼生活的最主要来源。色拉寺管委会负责人次仁达杰说:“在宗教活动旺季,信教群众布施多一些,全寺僧人每人每月平均收入有1000多元;在宗教活动淡季,布施少,每人每月平均收入只有三四百元。”

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索朗仁杰认为:“实现僧尼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生活困难的僧尼还可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三位一体’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解决了僧尼目前最实际的困难,也减轻了他们最为沉重的生活负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僧尼 养老金 色拉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