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藏实施医保和社保 解决僧尼后顾之忧

2012年01月11日 10:4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德吉,拉巴次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在藏传佛教格鲁派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看到,有的僧人正在自己的住所收看数字电视,可以收看到70多个频道的节目。前不久,色拉寺还为参保僧人发放了证书,全寺僧人的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色拉寺管委会副主任、僧人嘎玛群培说:“有了医保和社保这两大保障,解决了我们生活和就医的困难,我们就可以潜心修学、钻研佛经了。”

记者从正在拉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获悉,西藏将切实解决寺庙和僧尼的实际困难,使广大僧尼充分享有公民权利,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在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说,2011年,西藏“寺寺通”工程不断推进,新建了480个寺庙书屋。2012年,西藏将实现在编僧尼养老、医疗保险全覆盖,加快寺庙通水、电、路和通信、通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九个有”的目标。

2011年11月,西藏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寺庙僧尼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凡年满18周岁的僧尼,不受户籍限制,本着自愿的原则,可在寺庙所在地按照自治区现行规定统一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哲蚌寺管委会主任、僧人阿旺东觉说:“近年来,政府投入了很多钱维修寺庙、保护文物和绿化道路,我们广大僧人由衷地感激。如今,医保和养老保险制度又解决了广大僧人的后顾之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西藏 佛教 医保 社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