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僧竺摩法师马来西亚弘法传奇
2008年01月03日 10:17浙江侨网  【
相关标签

驻锡槟城普施法雨

1954年5月,竺摩法师应邀飞抵马来西亚槟城,受聘为菩提学院导师,兼授菩提中学佛学课程。从此,竺摩法师与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佛教文化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竺摩法师初到马来西亚,这里的佛教一片荒芜。他作为一位高僧,面对一群毫无佛学知识的青少年,丝毫没有感到委屈。他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启蒙教育施教,悉心培植菩提幼苗。他自编共三册的佛学教材,使用后效果很好,很快被港澳及东南哑各佛教中学采用,成为各地佛教中学的必备教科书。竺摩法师还应邀担任新加坡多个佛教单位的导师,利用假期前往弘法讲学,使一度冷落的新加坡佛教重新兴盛起来。l957年12月,他又应邀赴夏威夷担任中华佛教总会导师、檀华寺住持和启华学校校长,为发展佛教文化事业作出努力。

1959年竺摩法师回到槟城后,筹划创办了马来西亚佛教会,被公举为首届主席。

1970年他又创办了马来西亚佛学院,并出任院长。他以弘法为宗,于1962年率众创建了三慧讲堂,开展讲经弘法活动,使佛教由膜拜形式转向学佛闻法。因竺摩法师名望极高,各地信众争相邀请弘法。他们先后在丹绒马林、吉隆坡、马六甲、昔加末、怡保、吉打和新加坡相继兴建了佛宝寺、宝林法苑、妙音寺、观音堂、菩提心、佛法林和佛缘林等讲堂寺院,为竺摩法师开辟了弘扬佛法的场所。除此之外,他频频应邀到各地弘法,足迹遍及全马各州。他每到一地,都掀起了学佛的热潮,纷纷成立了佛教团体。

竺摩法师驻锡槟城近50年,不仅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弘法不辍,奔走香港、澳门、泰国、印度尼西亚宣讲佛法,而且还远赴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地,不辞劳苦地宣传佛教文化,把菩提种子广播世界各地。据统计,皈依竺摩法师门F的在家信徒有7万多人.而经他剃度出家弟子共有l35人。这些弟子中,不乏政界高官、工商巨子、专家学者、艺术名人等等。

竺摩法师对马来西亚佛教作出了突出贡献,被称为“大马北传佛教之父”。1998年9月,槟城元首向竺摩法师封赐DMPN高级拿督勋衔。这是马来西亚佛教界首位出家人荣膺政府的最高封赐。2002年2月,一颗“佛星”陨落,竺摩法师于槟城安详舍报。

竺摩法师精通佛法,著述甚丰,先后出版了《竺摩长老佛学全书》(共16册)、《篆香画窒文集》(共26册)。他多才多艺,精擅诗书画,其作品有“三绝”之称,在《篆香室诗集》、《篆香室书画集》传世。

竺摩法师寄身佛门,漂泊海外,但始终爱国爱乡,不忘桑梓。1935年,他学佛lO年后曾回到家乡雁荡山省亲。1987年,他率团同祖国朝礼四大名山,再次回到雁荡山省亲。晚年,他身患重病,仍关心家乡的建设,曾派遣子弟到雁荡山访问,还邀请家乡亲人到马来西亚做客,商谈在雁荡山捐建项目事宜。如今,在这位海外侨僧圆寂3年后,一一座雄伟壮观的竺摩纪念馆终告建成。名扬寰球的才子高僧,终于魂归故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卢友中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