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80年代藏传佛教台湾弘法史
2007年04月11日 11:26姚丽香  【
相关标签
    80年代四大派的传法者之弘传过程:

    (一)噶举派

    藏传佛教的四大教派中,以噶举派传入最早,发展也最为迅速,在初传入的短短两、三年内,就分别在各地成立了十个中心,目前已有40多个中心,来台弘法的喇嘛多不胜数,最负盛名的,有夏玛巴﹑太锡杜﹑蒋贡康慈﹑嘉察等大宝法王座下的四大法王子,以及卡卢·天噶﹑创古仁波切等都曾应邀来台弘法。1984年起,更有桑桑仁波切长驻台湾教学,开启了仁波切在台长驻之先例,显示噶举派在80年代初期已开始重视在台湾的发展。

    1982年一月,香巴噶举传承(噶举派的一个分支)的卡卢仁波切应弟子邀请首度来台,在贡噶精舍及电视明星陈丽丽等人的协助下举办法会,造成无比吸引力。在访台期间,并曾亲赴南投水里莲因寺拜会忏云法师,受到这位持戒精严、对大专佛学社团影响甚巨的老法师之尊重与推介,此举不仅有助于化解以往学佛者对密宗的成见,也间接促成了藏传佛教在台湾的开展。

    不过事实上,在卡卢仁波切来台之前,1980年就已有噶玛噶举派的创古仁波切来台。同年,贡噶精舍的上师贡噶老人也赴美受十六世大宝法王正式剃度出家,成为引介藏僧来台弘法的一个主要据点,1981年﹑1982年在贡噶精舍新殿开光与落成典礼时,大宝法王均曾派遣仁波切与喇嘛专程来台主持,并数度随缘灌顶与宏法。1982年,贡噶精舍与其台南分舍正式更名为“噶玛三乘法轮中心”。可算是初期藏传佛教在台湾发展的一种转型。

    另一个以“藏密本土化”为目标而成立的“噶玛噶居寺”,是由首位台湾籍的转世喇嘛──洛本仁波切在1986年所创建。这座属于噶举传承的寺院,目前在组织上除了1993年成立的弘传金刚乘佛法的“中国噶玛噶居协进会”以及全省的四个分会外,最主要的是从事各项慈善公益事业的“蒋扬社会福利慈善基金会”,以及”台南市戒瘾协进会“。在弘传佛法的方式上,噶居寺为了落实藏密本土化的理想,除了一般藏传佛教的法会﹑灌顶之外,也经常举办诸如朝山活动﹑大专佛学讲座﹑儿童夏令营﹑藏传佛教研习营等台湾佛寺普遍实行的弘法度众方式。目前信徒人数约有六千多人,已成为噶举派在南台湾的另一个大道场。

    由于噶举派的派系十分繁多,曾有四大派﹑八小派,外加独立于四大八系之外的香巴噶举派,现存的有五派,即四大派中的噶玛噶举派,八小派中的止贡﹑达隆﹑竹巴噶举,以及香巴噶举派。其中噶玛噶举派由于转世上师众多,加上大宝法王的威望,因此在台湾的发展最为可观,也最有组织。然而在十六世大宝法王于1981年圆寂后,法王座前的四大转世活佛(即四大法王子)由于对大宝法王的转世认证意见分歧,以致于出现两位十七世大宝法王的局面,而台湾的噶玛噶举派的中心也随着各自支持的仁波切之不同而分立。一般认为,这样的分裂除了四大法王及部分噶举派的仁波切之间有所误解外,主要的因素恐怕与经济利益的分配,尤其是来自台湾的大量供养金有关。

    至于噶举派的其它支派也随后来台发展,如1985年底,竹巴噶举法王竹迁仁波切即亲自来台传法,并获得一些弟子的支持成立中心。而止贡噶举派则直到1988年10月才有仁波切首度来台,1989年止贡法王姜贡仁波切也带领堪布和仁波切首度来台,后来也在台湾成立中心,并派喇嘛与仁波切长驻台湾教学传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佛学研究中心学报   编辑: 禅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