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机锋无限:让苍蝇吸血的狐狸 不抱怨是改变命运的秘诀

2011年01月27日 09:12
来源:智空和尚讲禅 作者:智空和尚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让苍蝇吸血的狐狸,不抱怨是改变命运的秘诀。(图片来源:资料图)

有一只长住林中的狐狸,它狡猾、机警而又诡诈。但有一天它不幸被猎人打伤了,它一路跑一路滴着血,最后倒在了泥泞的小径上,招来许多苍蝇的叮咬。

狐狸抱怨天神,抱怨自己的命运为什么这么凄惨,连苍蝇也不放过自己。躺在地上的它恨恨地向苍蝇嚷道:“怎么了,向我扑来,你们向我这个林中最机灵的动物扑来,什么时候狐狸成了你们的一盘好菜?我的尾巴又能派什么用场?只不过是没用的负担。滚吧!老天爷会让你们遭殃的,可恶的东西!你们干吗不去叮别人?”

附近有一只刺猬,它愿意帮助狐狸摆脱这群苍蝇。它说:“狐狸,你是我的好邻居,让我帮助你来结束这种痛苦的局面吧,我用自己的刺把它们一串串的串起来。”

而狐狸则劝阻说:“不了朋友,谢谢你。你别管这事,就让苍蝇在我身上吃完这顿饭。要不然这一群吃饱离开后,新的一群又会蜂拥而来,它们将比这一群更加残酷,更加贪得无厌的。”

狐狸的做法看起来似乎有姑息养奸的味道,但是这种做法可免去另一场灾难,这是一种智慧的选择,这是一种不按照常理进行的一种选择。同样,一个人遇到了难题,不改变自己的思维,打破常规的做法,就不会取得非同一般的功效。也就是说,换一种思维方式,就能够化解眼前的问题。有些人已经熟悉了逆向思维这种方式,但是到了实际情况时,人们还是习惯于常规思维,因此,许多实际可以解决的问题,也就被人们看成无法解决的问题。

只要换一种思维方式,把问题倒过来看,不但能使你在做事情时找到峰回路转的契机,也能使你找到生活中的快乐。只要换一种思维方式就会从另外一个方面重新判断问题,从而把不利转变为有利。

【头条】:深 圳香港佛寺体验之旅启程 本焕老和尚送上新春祝福

【觉 悟】:让苍蝇吸血的狐狸 不抱怨是改变命运的秘诀

【一日禅】:欲望 太大会错过难得的机会

【法讯】:2011年3 月23日九华山圆通寺将举行大型放生法会

【素 食新说】:素食不再是一种戒律 感受鲜活的生命

【观点】果戒法 师:佛弟子应如何看待爱情婚姻?

【禅茶】禅 茶一抿千山绿

【心灵物语 】最后一句真话

【众生】陈晓 旭:林妹妹是怎样走向佛门的

【读书】觉悟:无念 无相 无住

【书店】 星云大师:迷悟之间(套装共12册)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佛教 觉悟 抱怨 命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