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禅茶一抿千山绿

2011年01月27日 09:55
来源:中国侨网 作者:陈援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总觉得:在好茶的原产地品茶,是一种享受。不是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说法吗?那一方好山好水,也培育了一方的好茶。用这养了好茶树的水来沏茶,再看着这里的青山绿水,体会这里的风土人情,自是别有一番情调。最近,在湖北省黄梅县,我又一次加深了这种体会。

黄梅县在哪里?我过去知之甚少,原以为在安徽,因为黄梅戏在安徽!中国的戏剧,往往是以发源地冠名的,像河北梆子、秦腔、粤剧……这次去了黄梅县,才知道湖北有黄梅。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的黄梅县,官方的命名称谓已有一千五六百年了。尽管历史上府省管辖有过变迁,这个踞于大别山余脉和长江之畔的县城,久有“吴头楚尾,荆扬咽喉”的美誉。渐入鄂皖的大别山,丘陵地势多了,山泉水好,地势高,雾气重,种出的云雾茶自然是上品,元明时就是供品。在茶山劳作的姑娘们,喜欢以民歌小调伴随劳作,发展成黄梅调。随着流民唱到山下,形成小戏,当地人称之为“采茶戏”,外地人因为这戏是黄梅人唱的,便称这为“黄梅戏”。后来,黄梅的邢绣娘及其弟子们把这个戏唱到安徽去了。安徽人也同样称之为“黄梅戏”。

黄梅有好茶,挪园青峰就是出名的好茶。黄梅还讲究喝禅茶。“自古名寺出名茶”,黄梅古寺多,茶也好。我国历来有“无僧不茶”的说法,陆羽的《茶经》中就有记载;刘禹锡还做了“山僧后檐茶数丛,春来映竹抽新茸”的美句。禅茶成为茶道的一种,听说有一十八道茶艺,每道的命名都以禅佛取意,雅得很。我对佛事知道得更少,却一直认为,两千多年流传至今的宗教,是应当尊重的。但“禅”应做何解释,却不得要领。记得一次在西南的名刹中,向高僧请教,大师说得极为简约,就四个字:“虚灵宁静”,又补充一句:“其实,就是‘悟’,按施主自己的理解,求得‘真善美’吧!”这次对主人安排有品禅茶一项,我和朋友们都抱有很大兴趣。身在黄梅,才知道这里是中国禅宗的起源之处。达摩祖师“一苇渡江”,是中国禅宗初祖。而禅宗在中国转折发展,是四世祖道信和五世祖弘忍时期。两位大师就是在与庐山一江之隔的黄梅县建寺院传禅宗的。对黄梅不熟悉,对佛教不了解的人们,大多也知道“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著名偈语吧?这条偈语就是写在黄梅东山五祖寺的法门壁上的,后来被人称为慧能的“得法偈”,是1300年前与神秀的“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同时同地产生的“呈师偈”。我们一行人去老祖寺品禅茶。进寺之前,先到山里看古人修行的“听泉洞”,看摩崖石刻。尽管已是十月下旬,北京早已秋风扫叶,霜降百草了。可黄梅毕竟地处华中,要晚一个节气,回到正在修缮的老祖寺时,那弯弯的山路竟走得我们微微出汗了。法师请我们到一间空旷些的大殿,进殿就清爽爽的。僧人来进茶,茶汤淡淡的;抿了一口,也是清清淡淡的。我问了一声:“是禅茶吗?”僧人一笑,轻轻应了一个“是”字,又细声说:“禅茶无定式,请施主自悟。”随后眼光转向大殿门外,我也随着放眼看去。外面衬托着庙宇的,是起伏连绵的五莲山丘陵。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草木,间或有一片片不大的茶田,深秋的茶树比寻常草木要绿得多,像块块润玉镶嵌在绿毯之上。文友们要做诗撰联献给主人。本不善诗词的我,斗胆拟出上联:“禅茶一抿千山绿”思绪翩翩,想象那春到黄梅时,山山岭岭的泉水溪流,如同天公倾灌;丘陵湖畔的梅树,开满黄花,该是何等壮观?于是自对了一个下联:“碧水百倾万树梅”我也知为求工整,上联还是“青茶”为好,但取禅茶之意,也就不拘这许多了。也许这就是“悟无定式”吧?

回京以后,朋友来访,我取来黄梅的“挪园青峰”茶一同品赏。看那条形紧、细色泽青绿、白毫显量的青峰绿茶,到底是大别山的魂魄和禅宗古寺的灵气共同养育的上品;给他讲了黄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得到共鸣。相约来年春光好时,同去龙感湖畔,破额山麓,共赏那儿灿烂的黄梅花海,再伴着花海品禅茶,应当是又一种难得的享受吧。

【头条】:深圳香港佛寺体验之旅启程 本焕老和尚送上新春祝福

【觉悟】:让苍蝇吸血的狐狸 不抱怨是改变命运的秘诀

【一日禅】:欲望太大会错过难得的机会

【法讯】:2011年3月23日九华山圆通寺将举行大型放生法会

【素食新说】:素食不再是一种戒律 感受鲜活的生命

【观点】果戒法师:佛弟子应如何看待爱情婚姻?

【禅茶】禅茶一抿千山绿

【心灵物语】最后一句真话

【众生】陈晓旭:林妹妹是怎样走向佛门的

【读书】觉悟:无念 无相 无住

【书店】 星云大师:迷悟之间(套装共12册)

[责任编辑:罗琳] 标签:  黄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