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中观心,真妄必见
2007年12月19日 10:58红袖添香网  【
相关标签

结缘

13岁,听说《菜根谭》是本好书,其内容不得详解。一个冬日的午后,和爸爸在临沂新华书店看到厚厚的、精致的《菜根谭》,价格自然不菲。三位数字,在80年代当是天价,只好望而兴叹。

21岁,在潍坊实习,路过书店,踟蹰间看到《菜根谭》,欣喜,再不释手。自此,和菜根握手,结成良伴。一生清福,无如好书良友。

后来,离开了恋恋的学校参加工作。工作环境并不舒心,处处要求完美的性格,不如意时而有之。闲时,品读菜根中的说禅劝世便如涓涓细流滋润着干涸枯燥的心灵。

握手

夜深人静,独自一人端坐捧读。《菜根谭》如一杯清茶,清澈、沁心扉。

心事宜明,才华续韫。“人之有生也,如太仓之粒米,如灼目之电光,如悬崖之朽木,如逝海之一波。”有道德修养的君子的心事应该象青天白日一样光明,不能让人不理解,才华应该像珠宝美玉一样深藏不露,不能让人轻易知道。

谨言慎行,君子之道。十句话有九句话说对了,别人未必称赞你是奇才,十句话有一句说错了,别人会把过错全归到你身上;十次筹划九次成功了,别人未必把功劳归于你,十次筹划一次失败了,诋毁的言论就会纷纷兴起。所以有道德修养的君子宁可保持沉默而不浮躁,宁愿显得笨拙也不自作聪明。

厚德载物,雅量容人。肮脏的地方会生长很多生物,清澈见底没有水草的河流经常没有游鱼。所以,有道德修养的君子应该心存宽宏容忍的雅量,不可矜持喜欢绝对纯洁无暇、孤芳自赏的操守。

毋以短攻短,毋以顽济顽。人之短处要曲为弥缝,如暴而扬之,是以短攻短;人有顽固,要善为化诲,如忿而疾之,是以顽济顽。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亦可以远害。

菜根香溢整个黑夜,枕书眠卷,自在清逸。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