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佛教与现代青年
2007年08月22日 09:24佛教在线  【
相关标签

提及青年,就是使人联想到天真无邪,慷慨热情的一群。凡有青年的地方,总是充满朝气与魄力,敢与热诚;反之,则是那么衰老、死寂、毫无生机、暮气沉沉。所以青年不仅是个完整而漂亮的名词,亦是社会中坚,国家柱石,时代先锋,民族灵魂,幸福前途的开拓者,腐败落伍的改进者。

因此,不单是会讲几句外国语言,学学时髦,就算是现代青年。要做个现代青年,不但要认识时代,赶上时代,还要尽一己之责去把握时代,改造时代,领导时代啊!回顾现实,由于现代青年的不断努力,我们的社会,的确比过去进步。

但这只限于物质方面,反之,人类精神越来越苦闷、空虚、落后。为什么?因为物质文明,使现代人衣食住行越来越讲究,欲望越来越提高,而痛苦也越来越加剧。人们原意是利用机器来增进生活幸福,可结果是人竟变为机器奴隶。人类发明科学,科学却毁灭人类,这正是现代人的悲哀。最惨的是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大都市里,没有公理,没有道德和正义;有的是互相嫉视,互相陷害,互相斗争,蝇蝇苟苟,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可怜年轻的一群处身其间,所见的是“信而见疑,忠而受谤”,“谗人高张,贤士无名”,正义不伸的丑恶社会;所对的是“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刻薄寡恩的现实;所过的是不合理,不规则,欠缺康乐而又充满不道德诱惑的生活。因此,当青年人的热情无处发泄,理想无法实现时,不是壮志消沉,自暴自弃,颓废不振,便是醉生梦死,无恶不作。

什么披头士、狂人队,什么颓废派、梦幻药,层出不穷。岂独青年精神饱受摧残,而青年健康亦受威胁。身负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之责任的现代青年,竟不知人生为何物,遑论人生责任与意义!长此以往,人类前途将何以堪?有心者宁不思有以挽救?我以为欲拯救现代青年之前途,使之自觉自奋自救救人,舍人间佛教则莫属。因为非佛之大智慧,无以使青年认识人生,自尊自立;非佛之大慈悲,无以发挥青年本性之至善而自制自励;非佛之大圆满,无以建立青年之理想,完成时代之使命。

(一)认识人生——自尊自立

人生最宝贵的东西,就是认识自己,也唯有识自己的人生,然后能把握自己。斯恩说:“在生命除了健康和品德外,没有较知识更珍贵的了。”儒家鼓舞人们格物致知,一物不知,儒者所耻;佛陀劝导众生“法门无量誓愿学”,一法不明,佛子之羞。所以青年固要努力求知,勤于阅读,把古人和现代人的思想和经验来重新研究,以吸收其中精华来充实自己的知识,还要信仰佛教,研究佛学,以凭藉佛之真理,开拓自己内在的智慧。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文珠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