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

2010年10月28日 09:14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少林寺塔林

少林寺落成三十多年后,即北魏孝昌三年,菩提达摩不辞艰辛,从南天竺国渡海来到东土,开始了禅宗在中华大地上的传播。

人们说起禅宗时,往往会用一派“本地风光”来表达对禅宗的印象。佛教的文化渊源在印度,而禅宗是独具中国特色的佛教宗派,它的文化渊源在嵩山,在被誉为“禅宗祖庭”的少林寺。

达摩首先到了金陵,一月之后来到永宁寺,只见那九级浮屠“金盘炫日,光照云表;宝铎含风,响出天外;歌咏赞叹,实是神功”,自称活了一百五十岁,周游列国,从未见过如永宁寺这般精美的寺院。于是,达摩口唱南无,合掌赞美不停,已经将心许与嵩洛。离开永宁寺,达摩来到几十里外的嵩山少林寺,落迹于此,终日面壁。面壁似乎是一种追根溯源,也似乎是一种等待良机。

达摩洞

这时候嵩山有位名叫神光的僧人,听说达摩大师住在少林寺,于是前往拜谒。达摩面壁端坐,不置可否。神光没有气馁。他暗自思忖:“古人求道,无不历尽艰难险阻,忍常人所不能忍。古人尚且如此,我有何德何能?当自勉励!”时置寒冬腊月,纷纷扬扬飘起漫天大雪。夜幕降临,神光仍在寺外站立不动,天明积雪已没过他的双膝。达摩这时才开口问道:“你久立雪中,所求何事?”神光泪流满面说道:“只愿和尚慈悲,为我传道。”达摩担心神光只是一时冲动,难以持久,略有迟疑。神光明白达摩心思,就取利刃自断左臂,置于达摩面前。达摩于是就留他在自己的身边,并为他取名慧可。少林寺内的立雪亭,便是为纪念慧可断臂求法的事迹而建。

达摩禅师以四卷《楞伽经》授予慧可,慧可就是日后禅宗在东土的第二代祖师,自此,禅宗在中国有了传法世系。

让少林寺名扬天下的还有少林功夫,它是汉族武术中体系最庞大的门派,武功套路高达七百种以上,又因以禅入武,习武修禅,又有“武术禅”之称。唐初,少林寺十三僧人因助秦王李世民讨伐王世充有功,受到唐朝封赏,而被特别认可设立常备僧兵,因而成就少林武术的发展。少林寺因武艺高超,享誉海内外, 少林一词也成为汉族传统武术的象征之一。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我国佛教发源地——白马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净土宗祖庭——庐山东林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律宗祖庭——终南净业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天台宗祖庭——天台山国清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慈恩宗祖庭——长安大慈恩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华严宗祖庭——长安华严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密宗祖庭——西安大兴善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三论宗祖庭——绍兴嘉祥寺

【头条】:新疆塔什库尔干发现1300年前巨大石窟 显未完成的佛像

【观点】:佛教不是谈玄说妙 佛法在入世中修持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虚云眼中的弘一 仰大师律行 述其行愿以劝世

【影音】:界诠法师讲:金刚经大意第二讲

【图片】:手绘作品欣赏:十八罗汉(上)

【朝圣】:探寻中国佛教祖庭之旅: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

【众生】:郭富城生日愿望:日后多做善事

【一日禅】:世间万物为我所用 非我所有

【素食】:世界十大最聪明动物 黑猩猩 海豚等一同入选

【禅茶一味】:茶润品性 精行简德

【心灵物语】:一元钱面前的人生态度

【慈善】:重庆华岩基金会到贵州赤水小学发放奖学金

【佛艺】:后藏名刹夏鲁寺的建筑艺术

【佛教常识】:人生佛教、人间佛教怎么讲?

【法讯】:厦门观音寺恭祝观音菩萨出家日举行传灯法会

【书店】:极品海南土沉香手珠

【读书连载】:和气:要争气 不要生气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佛教祖庭 禅宗 少林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