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金山寺:开山祖师降白龙 南梁武帝度宠妃

2011年01月27日 09:52
来源:《法音》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江苏镇江金山寺

金山寺过去在扬子江心,曾被称为“江中一朵芙蓉”。随大江北移,渐与陆地相连。金山建寺始于东晋,元虞集《万寿阁记》中写道:“山有佛祠,始建于晋明帝时。”原名“泽心寺”,后历称“江心寺”、“金山寺”、“龙游寺”,至清代,康熙皇帝偕母朝山,改称为“江天禅寺”,与宝光寺、文殊院、高旻寺并称中国长江流域四大禅宗丛林。

全寺建筑丹碧耀映、绚丽精巧,殿宇椽摩,阶梯层叠,长廊婉蜒,台阁栋接。远眺,景象壮观,气势雄伟,巍峨挺立;近看,环境幽静,金碧辉煌,古木参天。1600多年来,历代高僧弘扬佛法,为国内外僧人仰慕,其弟子遍及五湖四海。南朝梁武帝请宝志禅师在寺内修设水陆法会,香火之旺,盛极一时。这种佛教传统的最隆重的佛事仪式即始于江天禅寺。唐朝宰相裴休送其子出家,法海尊从父意,立志向往,由庐山顺江东下,发现此山乃江中浮玉,为东晋古刹,只可惜已成废墟,于是凿山重创,艰苦振兴,使寺庙得以重光。在唐宋时,此寺堪称江南禅宗第一丛林。

江苏镇江金山寺御碑亭

金山寺自晋至今,历经沧桑,屡有兴废。1948年4月发生火灾,大雄宝殿和藏经楼毁于一炬。建国后,几经整修,大雄宝殿于1985年起重建,当年10月奠基时,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亲临破土,并为大雄宝殿书写匾额:“新建的殿堂格局新颖,气派庄严,为众人赞美。”

说到金山寺,似乎人们心中印象最深的还是民间传说《白蛇传》中水漫金山的片段。传说是有一条白蛇修炼成人,即美丽善良的白娘子,嫁给青年许仙,日子过得很甜美。金山寺法海和尚知道了这事,就游说许仙出家,并把许仙诓藏寺中,白娘子来寻夫与法海打斗起来。白娘子施法术,霎时大水滚滚,虾兵蟹将成群一齐漫上金山去。法海慌忙以袈裟化为长堤拦水,水涨堤也长。白娘子不能获胜,只得与侍女青蛇收兵回去修炼,等待报仇机会。后许仙逃出寺来,法海又使法术将白娘子镇在西湖雷峰塔下。再后来,青蛇击倒雷峰塔,与白娘子一道打得法海躲进螃蟹腹中。白娘子与许仙又恩爱地生活在一起。自由和幸福,是人们热烈的追求,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神奇的传说总是牵动人们的思绪,人们多同情许仙白娘子,怪法海多事。不过考察起来,金山寺与蛇的确有些渊源。

镇江金山寺

金山寺开山祖师唐灵坦和尚初到此时一片荒芜,只得在山后的石洞坐禅。传说那洞里有一条白龙常吐毒气,人触之即死,但灵坦一到就借佛力将其收伏。这洞就是现在的白龙洞,内有一条石缝深不可测。第二代祖师唐释法海(裴头陀)到金山修行时也是寺破屋塌,刚到半山悬崖的石洞参掸,忽然脑后刮来腥风臭雨,只见一条桶粗的大蟒盘在那里盯着法海,法海仍打坐不动,后来大蟒游入长江。消息传开,来金山的人也多起来了,而那洞就叫法海洞。相传,法海有一天在江边挖土,竟然挖到了一批黄金,就将黄金献于皇帝。敕命将黄金返回作修复寺宇之用,并赐名金山寺,由法海住持。

还有一个更早的与蛇有关的故事:南梁武帝一天夜里梦见刚死不久的宠妃郗氏变成了一条毒蛇,向他哀求说:“我在世时心太毒,死后变为毒蛇,请为我做佛事超度众生,让我安心。”次曰上朝,梁武帝正在要大臣们为他释梦,一条大蛇游进殿来,梁武帝见是梦里所见的蛇,就说:“你若是郗氏变的,就开囗说话吧。”那蛇就复述了昨晚的话。后来,梁武帝召见泽心寺住持宝志商量,宝志又约请九位高僧,在全山览阅藏经三年,编成《水陆仪轨》,接着梁武帝亲赴金山参加水陆大法会,这是当时佛教最大的盛典,亦为后世水陆法会之滥觞。

【头条】:深圳香港佛寺体验之旅启程 本焕老和尚送上新春祝福

【觉悟】:让苍蝇吸血的狐狸 不抱怨是改变命运的秘诀

【一日禅】:欲望太大会错过难得的机会

【法讯】:2011年3月23日九华山圆通寺将举行大型放生法会

【素食新说】:素食不再是一种戒律 感受鲜活的生命

【观点】果戒法师:佛弟子应如何看待爱情婚姻?

【禅茶】禅茶一抿千山绿

【心灵物语】最后一句真话

【众生】陈晓旭:林妹妹是怎样走向佛门的

【读书】觉悟:无念 无相 无住

【书店】 星云大师:迷悟之间(套装共12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金山寺 开山祖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