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莫高窟
2010年04月27日 10:24慧海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石窟的开凿起源于印度,在中国源自十六国时期,延续至明清,长达一千数百年之久,尤以北朝、隋、唐、宋、元各代更为盛行。无数艺术匠师们根据当时的宗教信仰、社会风尚并结合他们自身的生活感受,以及在吸收外来文化艺术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创新,形成中国的特色,反映了中国封建时代的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集建筑雕塑和绘画艺术之大成。

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外还有众多艺术风格独特,历史悠久的石窟建筑,让我们以开凿时间为顺序,共同领略中国十大名窟独特的魅力。

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位于敦煌县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下,因其地处莫高乡而得名。它是我国最大、最著名的佛教艺术石窟。分布在鸣沙山崖壁上三、四层不等,全长1.6公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发现的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196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壁画中的阿修罗形象

莫高窟中的壁画内容多为佛经故事,如释迦牟尼一生和前生行善牺牲的故事。还有佛、菩萨、天王、力士、小千佛的画像和羽人、飞人、花鸟、动物等。壁画虽经千百年的风沙侵蚀,仍然色彩鲜艳,线条清晰,使人不得不赞叹古代艺术匠师们的精湛艺术和创造精神。

“敦”,大也,“煌”,盛也。因为这个地方对开发广大的西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故自汉代以来即取名为“敦煌”。由于石窟开发在沙漠高处的石崖上,所以取名“漠高窟”,古汉语中“漠”与“莫”通用,后来就叫成“莫高窟”。 


如今的敦煌市和市中心的飞天雕塑

敦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春秋时期因盛产美瓜,称为“瓜州”。唐代因城南有鸣沙山又名“沙州”。汉唐以来,丝路商旅往来频繁,敦煌成为出西域和入长安的要道,因居于丝路咽喉之地,可谓一方重镇,当时村坞接连,鸡犬相闻,史称“华戎所交一都会”。佛教和其艺术自西域东传以此为第一站,因此佛塔遍地,市集繁荣,据文献所载元宵灯节的盛况仅次于长安,其兴盛可见于一般。 白杨、新疆杨像一根根鸡毛毯子般,是敦煌最明显的植物景观。

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麦积山石窟

凝固的寺院:中国名窟之炳灵寺石窟 

凝固寺院:中国名窟之克孜尔千佛洞

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龙门石窟

【头条】:上海玉佛禅寺向玉树地震灾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图)

【观点】:金易明:城市是宗教走入豪门贵胄之中的桥梁

【两岸】::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会见台惟觉长老一行(图)

【觉悟】:勤劳奋发的生活 用短暂的生命换无限的价值

【影音】:觉醒法师主讲《心经》第一讲

【图片】:龟兹壁画中的服饰源流(下)

【朝圣】: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莫高窟

【众生】:古代探险家徐霞客与鸡足山

【一日禅】:对于没办法的事 我们要学会改变自己

【素食】健康美味爽口素食山药枸杞南瓜汤的具体做法

【禅茶一味】:山中多古道 古道多茶亭

【心灵物语】:花钱的差别:投资与消费

【慈善】:仁爱植树“千手林”

【佛艺】:藏传佛教艺术的历程(组图)

【佛教常识】:佛教中僧、尼这两种称呼是怎么回事?

【法讯】: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第十七届生活禅夏令营活动通讯

【书店】:智慧人生书——二十一世纪的“心灵响宴”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