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固的寺院:中国名窟之炳灵寺石窟 
2010年03月24日 09:5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石窟的开凿起源于印度,在中国源自十六国时期,延续至明清,长达一千数百年之久,尤以北朝、隋、唐、宋、元各代更为盛行。无数艺术匠师们根据当时的宗教信仰、社会风尚并结合他们自身的生活感受,以及在吸收外来文化艺术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创新,形成中国的特色,反映了中国封建时代的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集建筑雕塑和绘画艺术之大成。

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外还有众多艺术风格独特,历史悠久的石窟建筑,让我们以开凿时间为顺序,共同领略中国十大名窟独特的魅力。


远眺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石窟开凿于西晋初年(约公元3世纪前期),位于兰州西南80公里处,是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瑰宝。当你乘艇浏览过万顷碧波、水天一色的刘家峡水库之后,向西在水库的悬岩上便可以看到炳灵寺石窟。石窟共有34个洞窟,149个佛龛,石雕、泥塑800躯,壁画900平方米。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