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旅的另类故事
2007年06月29日 10:13凤凰网华人佛教  【

老秦有时容易受环境的影响,比如,我们要吃面,尽管委屈,她也得吃呀。但有两点改不了,可能是与生俱来的。一是“撩闲”,逮谁和谁套磁;二是憋坏,不放过任何机会。

吃饭时最惬意的事

有一次停车喝神水,据说那水可以明目。水龙头所在的地方有家藏餐馆,一些食客在树荫下吃饭。我们都忙着洗脸、洗眼睛,就见老秦一手拿一包子,嘴里还大嚼着,已经下午三四点了,我们还没有吃中饭,饥肠辘辘地顿时眼睛就绿了。忙问哪来的包子,老秦一脸得意:“要的,跟那些吃饭的藏族兄弟要的。”我和小宝一人抢了一个包子,主要是尝尝味道,顺便垫垫饥。没想到,一会儿的功夫,老秦又捏着两包子嚼上了。敢情又去套磁套来的。人家来饭店吃饭,一共会买几个包子?估计老秦就能顺走一半。临走,那藏族同胞还笑吟吟地说:好吃吗?再吃点。吓得我赶紧拉着老秦跑了,心想:内地人民的形象不能毁在我们身上,老秦多实在呀,让她吃,她不会剩下一点渣的,让藏族同胞怎么看我们呀。

采访时,老秦会把“撩闲”的本事发挥到极致。有一次,在一著名寺院采访民管会主任,我们忙着拍摄,就听老秦一路狂侃狂问,后来两人居然谈起寺院经济,老秦诱导主任大谈什么岗位责任制呀,年度创收任务呀,分等级工资奖金制度呀等等,还说这里的僧人已经没有人主动提出闭关修行之类的,听得我是心惊肉跳,急得我恨不能踹老秦两脚。这是什么寺院经济,完全是单纯的企业行为;这哪里是佛门净土,完全是充满铜臭味道的商业交易。朝佛朝到这种地方,真觉得自己可笑。事后我指责老秦工作跑题,她还一脑门子地不服气:“怎么了,这可是独家新闻,除了我,谁能忽悠出来这些最真实的东西。”看到了吧,就这么不省心。

俺也不闲着,有时俺也搞怪,摆个破丝啥的

除了不太和我憋坏之外,老秦几乎不放过任何人(不是她怕我,而是我比她更能憋坏)。有一次,在札达土林,老曹需要我们从高高的土林上缓步走出的镜头,他老人家先行跋涉到百米开外的谷底,支好架子,调好镜头,再喊我们出来。老秦灵机一坏:“咱不出去,让他喊,累死他。”于是,当谷底传来老曹隐隐撕裂的声音:“走,走呀,出来呀……”时候,我们躲在土林后面已然笑成一团了。

在著名的鲁鲁边防检查站,我们鱼贯而入接受检查。早听说鲁鲁检查站是最严格的,看那阵势还真有些森严。在如此庄严的检查大厅里,老秦猛然发现墙上的文明用语,看着看着,竟大声读起来,俺们一听,险些喷出来。人家墙上的文明用语还有对应的不文明用语,我们齐声诵读的就是那不文明的。

“看什么看,说你呢!”

“你懂,还是我懂。”

“不是你捣乱,我们能出错吗?”

“爱上哪告上哪告去”

“轮到你了吗?靠边去。”

老秦是谁呀?现炒现卖的能力超强,立马就用上。冲着小宝就嚷嚷:“看什么看,说你呢!”小宝也不示弱:“轮到你了吗?靠边去。”弄得检查大厅笑声一片,连一直蹦着脸的武警战士也禁不住笑出来,估计没见过我们这么能闹腾的。以后,这就成了“面团”的文明用语,弄得老秦直后悔,自己偷着乐就完了呗,这可好,真个团队都神经兮兮的,张嘴闭嘴地文明用语,整得周围的人一惊一乍的。

这三位真能折腾

类似的恶作剧为我们艰难的旅程增添了一些色彩,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被大量的工作压得透不过气来,加之还要思考一些问题,就更加感觉沉重。在拉萨我们所住的酒店,有一天,遇到一群持护照,说中国话的团,导游在安排行程:“今天我们要去布达拉宫,明天去日喀则住一天,然后回拉萨住四天,就结束西藏的行程了。”一男游客听说去布达拉宫要爬山,去日喀则要坐车三个多小时,马上表示不去。导游很诧异,询问有啥不舒服,男游客表示就是有点气短,导游耐心地劝说:“只要不是感冒或身体严重的不适,去布达拉宫没有问题的,不去布达拉,就像你到北京,没有去天安门、故宫一样。”男游客还是坚决表示不去。这事我们想了好几天,头都疼了,就是没想明白男游客大老远的到西藏干嘛来了。您说,我们还要操心想这些,能不累吗?

二十多天的西藏之行,留下了很多回忆,刚回京,有些醉氧,大家的思维都不清晰。以后咱们慢慢梳理,但难免会有走样的时候。但不管谁对我提出质疑,我都会用文明用语答之:“不是你捣乱,我能出错吗?”

(明晨于2007年6月28日北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慕士塔格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