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朝圣:回归之旅
2007年06月25日 18:38凤凰网华人佛教  【

进入阿里,就成了这幅模样

在西藏,我感受到太多人性的光辉。在艰难的旅程中,我们彼此传达着对尊严、善良、真诚、勇敢、友情的理解,并毫无保留地释放着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记得从神湖至札达的280公里,我们走了整整7个小时。那时北京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而且似乎不够清晰。行走在高原上,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变得空灵,没有思维、没有忧伤、没有欣喜,甚至没有死亡。人也会变得寡言、甚至木讷。但心中的宁静是从来没有过的。虽然在北京也常常迫使自己静下来,打坐、静语、观想,其实没有一刻能够真正放下。在车坏的时候,我目送着老曹寻求救援行走在远方的背影,心中竟无一丝恐惧,似乎把所有的一切都交付给了远方的雪山和清冽的高原风。15日,我们完成了札达的寻访,启程回拉萨。从早上8时至深夜12时,我们在阿里高原整整行进了600多公里,用时16个小时。札达至萨嘎,全部是土路加排骨路,我们的头、脸、衣服等等,车上的一切,都看不出本来的面目了。灰尘覆盖了我们往日的光鲜,却纯洁了我们的灵魂,无论在寒夜里帮助换胎的藏族老乡,还是危险时同伴的挺身而出,无论我们在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攀爬,还是在凌晨小旅店里剧烈的头痛,我们都可以感受那种奋发向上的人生,在痛苦以及征服痛苦中,我们体验和享受了生命,这种大欢乐是在北京等大都市难以获取的。

荒野中我们完成了从游客到朝圣者的蜕变

记得16日夜宿萨嘎县邮政招待所,萨嘎海拔4500多公尺,那里的条件十分艰苦,没有电,能够冷水洗脸已经够幸运。老曹严重虚脱,似乎已经无法站立,这是他第一次失去力量。我在漫天繁星的萨嘎望着无限的苍穹,请求佛菩萨加被,那一刻,我感到心灵获得了巨大的释放,一种伟大的幸福感溢满我的全身,这决不是卑微的幸福,而是巨大痛苦之后所感悟到的生命的崇高感。

回归之旅,我要感谢我的工作团队,感谢曹立君、秦玉、李保华,感谢他们的真诚和勇敢、无私和善良;感谢凤凰网华人佛教后方编辑,感谢他们的付出和辛劳;感谢我的老师李家振先生,感谢他一路的护持和关照;感谢我的家人,感谢他们的惦念和牵挂;感谢西藏的美丽女神张丽,感谢她的爱心和悲心,感谢她一路的护念和照料;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网友和朋友们,感谢他们的鼓励和慈悲;感谢西藏,祝福我的朋友们,祝福西藏人民,扎西德勒,吉祥安康!(明晨于北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慕士塔格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