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六:绝处逢生,夜宿加查
2007年06月03日 13:01凤凰华人佛教  【

曲龙寺,背靠沃德贡杰雪山,面对沃卡草原。沃卡,藏语意即“喜爱沃德贡杰山”。 传说,“沃卡”这个名字是宗喀巴起的。据宗喀巴传记载,宗喀巴早年曾得到观世音菩萨的启示,其实告诉他说只要谁到一个人们喜爱沃德贡杰神山的地方讲法,他就能成为伟大的佛教弘扬者。于是,当他从青海云游至西藏,来到沃德贡杰神山下,看到了这里的人们十分崇敬和喜爱沃德贡杰神山时,决定和弟子们留下来修行,此后开始便创立了藏传佛教格鲁派。这一年是1393年,宗喀巴36岁。曲龙寺,现还存印有宗喀巴手印的圣石一块。

采访曲龙寺活佛

我们在曲龙寺活佛的指引下,朝拜了这块殊胜的宝石。曲龙寺活佛的慈祥和品德使人难忘。他一再感谢我们的微薄供养,我说:应该表示感谢的是我们,你们在为佛法的弘扬而努力办道,我们都是直接的受益者。老活佛说:我这么大年龄了,能够听到这样的话,真的很欣慰。那一刻,我险些落泪。

离开曲龙寺已经是晚上6点多,翻越布当拉山口时,阴云密布。阵阵寒气彻其周身。晚上九点多到达加查。小县城没有路灯,路边的店铺人影憧憧,找了所有的旅馆和招待所,甚至藏民的集聚处都没有住处。全队面临着露宿街头或蜷缩车里的窘境。站在加查的街头,突然有些莫名的麻木和冷静,最坏的结果也就是睡车里。但当我面对我的战友们疲惫的面容时,真有痛彻心肺的感觉。连续几天的高原工作,全体队员的体能已经到了极限,今天如果无法休息,明天的高海拔工作可能要出问题。哪怕今天洗个脸,有个平躺的地方也好呀。

真的希望佛菩萨能够加被,给我力量和勇气。终于,我们找到了一家藏餐厅,老板慈悲,答应收留我们,每人20元,就在他的餐厅过夜。藏式餐厅有长椅子,可以平躺,但一步之隔就是喧闹的歌厅。不管怎样,我的兄弟姐妹们可以平躺着休息一下。

保华刚睡下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