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三:哲蚌寺与药王山
2007年05月30日 18:12凤凰华人佛教  【

一路向上向右一拐,哲蚌寺主要的建筑措钦大殿到了。雄伟的大殿与远方的峻岭相对,两根的塔经高耸在殿前宽阔的平台上。走进经堂,十多条悬垂的五彩法幢,使有着196根柱子格鲁派最大的经堂溢彩流光,主供的佛像下盏盏长明灯,照亮着有些昏暗的经堂。洛桑说哲蚌寺每个月有5个吉祥日,都要举行法事活动,有时应信众的要求,念消灾解难、祈愿吉祥的经文。“现在生活好了,要读这些经文的施主越来越多。现在僧人们正在念的是《甘珠尔》,300多名僧人从8:00到19:00分读不同的章节,一天可以读完《甘珠尔》。”

哲蚌寺大殿法会——诵《甘珠尔》经

僧人们抑扬顿挫的诵经声,一波波涌来,听不懂他们在读些什么,但那低沉的回响是如此震撼。安详,渐渐浸润了焦灼的心灵。

大经堂的楼上就是哲蚌寺的根久拉康——五世达赖时期的114册《《甘珠尔》、《丹珠尔》一直珍藏于在屋内的藏式书柜中。当时为保护经卷,每册经卷用彩缎包裹,外面再用上下两块檀香木压上,前后又用雕刻的象牙装饰,其珍贵可见一斑。书柜下方就是当时的经版,黑色的经版上是用金粉刷的经文,经版一端彩色的佛画历经数百年依然艳如当初。

挥别洛桑,沿原路下山,此时的哲蚌寺在正午的艳阳下一片静谧。

作者: 秦玉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