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甘丹寺
2007年05月28日 18:32凤凰华人佛教  【

甘丹寺全寺分夏孜、绛孜两个扎仓(经学院)夏孜扎仓是宗喀巴弟子德布仁布切主持修建的,经常用88根大柱建成,面积近1000平方米;绛孜扎仓是由索朗白桑主持修建的,经堂用84根大柱建成,面积930平方米。两个扎仓分别可容1500个喇嘛同时念经。扎仓下高康村,甘丹寺共有23个康村,每个康要都有一个小经堂,大多为二层楼的建筑,面积都在400平方米以上,一般可容200名喇嘛同时念经。有的康村下面再设米村,米村是寺庙最基层的管理机构,甘丹寺共有20个米村。此外,还有修建甘丹寺的主要施主达孜宗本在甘丹寺修建的高达9层的宫宇以及千计的 (据说宗喀巴3岁学文,7岁出家,取法名洛桑扎巴,系青海宗喀地方(西宁塔尔寺附近)人,成名之后,被众尊称为宗喀巴。他26岁(1372年)启程到西藏深究佛法,先后在许多寺院从名师学习显密教法;25岁获得格西学位;29岁开始讲经授徒;40岁以后著书立说,逐渐形成了他的思想体系。

宗喀巴在15世纪初叶所推行的“宗教改革运动”,除去了以前西藏佛教的一些积弊,而以渊源于阿底峡、创建于仲敦巴、盛行于博多娃的噶当派(也称教戒派)教义为宗旨,所以格鲁派也叫新噶当派。又因为这一教派的僧人都带黄色僧帽,故又称黄教。1409年初,宗喀在拉萨大昭寺前成功地创办了墨浪钦摩大法会,标志着看他在宗教教理方面已经得到全藏僧谷大众的崇奉;甘丹寺的修建,则标起着格鲁教派有了根本道场,黄教已经在“宗教改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后来黄教终于发展成为藏传佛教最大的教派。喇嘛僧舍和9个辩经场所。

甘丹寺的壁画和雕塑都很精美,保存的文物也不少。除了不面提到的乾隆的盔甲外,还有许多制作精美的丝织“唐卡”,其中很多是明代早期的江苏刺绣,是宗喀巴的弟子释迦也失去南京受封以后,从内地带回拉萨献给甘丹寺的。

但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甘丹寺遭到了严重破坏,古老的建筑全部被拆毁,只留下残垣断壁,寺内的大量文物也基本上被洗劫一空,连宗喀巴的灵塔也被砸毁,据说上面的一块世界上排第三大的金刚钻也不知去向,只有小部分贵重文物得以保存下来。所以很多其地区的欺诈老百姓很讨厌甘丹寺一带的人,说他们拆了甘丹寺,以后永远也富不起来。

甘丹寺到近年才陆续重修,但规模还不能和原来相比。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