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物化光影里的茆帆
2008年10月27日 08:01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茆帆不是个“行家”

有人认为我这样说是贬低他,说他“不专业”。请毋误会,我没有孰高孰低的分别心,但我却有专业、业余的分别心,这是按性质分类的分别心,是根据因缘判断的分别心。

历史上原本有行家与戾家之分,行家者某一行业中之专门家,即职业画家。

古人将以绘画为终身职业的人称为画工,有宫廷画工、民间画工,他们的作品是我国民族绘画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职业画家尽管作品在历史上占相当多数,由于他们的属性受到职业的限制,个性受到一定的约束,以统治者或上层领域的意图为标准,往往被人称作匠人。

非职业的画家被称为戾家又称利家、隶家,明代把唐伯虎、文征明均列入利家之列,把他们说成业余者。

业余画家范围中有士夫画,文人画,以此区别于宫廷画院职业画家的绘画。文人中留下好作品的很多,影响深远的如王维,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人物、肖像,丝竹无一不精。董其昌称“文人之画自王右丞始。”将他视为文人画的开山。

职业画家为符合客观需要在技术技法上竭尽功力为后世留下了宝贵财富,这方面历代画师都有归纳总结。文人因有感于心而画,并不受外界标准的影响,他们的要求是人品、学问、才情、思想。各人因缘不同自然个性有异,这种体会与经验往往难以言传。

纵观茆帆的经历,尽管出于家学,自幼沉浸在传统文化之中,但这种学识并不是出自专科学校,所以说是浸淫于传统中而并非出自科班。

他中学毕业去江西插队、种田、烧窑、编报纸、编戏曲,到工艺美术厂画蛋壳,也画过卷轴画,做过设计。“文革”后回上海到图书馆工作,(曾担任与老子同样的职务,只不过茆帆是副职。)直到退休他的编制还在图书馆。他没有在某一种类别中定位,作诗、作画、治印、书法基本上随心性而为,有明显的文人业余特色。

职业这个名词对外是为社会服务的行业,对内是赖以生存的工作,不得不受各方面的约制。即使是个有事业心的职业家,也有别于业余文人。事业,按词典说是“人所从事的,具有一定规模和系统面对社会发展有影响的经常活动。 ”这也会因追求目标、规模和系统受到一定的限制。而业余作诗、书、画、印者全无这种约束。

茆帆的诗书画印显然不在职业范围之内,这也并非他的事业。他是以人为本,即依其个性为根本,去显示他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与反映。这里既有前人、社会的影响,又不以此为出发点,所以我说他不是“行家”。有一次他与我谈到他对自己诗、书、画、印的态度时,我顺口送了他两句,“赤心观世界,诚意写有情。”何时写?怎么写?都没有一定,但一定从内心出发,且是一片赤心。

作者: 李家振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