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与佛教因缘
2008年10月10日 08:55《法音》  【
相关标签

新版《护生画集》的发行人新加坡广洽法师在第六集序言中说:“盖所谓护生者,即护心也,亦即维护人生之趋向于和平安宁之大道,纠正其偏向于恶性之发展及暴力恣意之纵横也。是故《护生画集》以艺术而作提倡人道之方便,在今日时代,益觉其需要与迫切……衲乃不揣绵薄,向诸善信募集净资,决心由第一集至第五集托香港时代图书有限公司陈国华先生代为再版,每集各印一千册;而第六集之出版,则多印二千册,俾全部同时流布,藉以完成子恺居士纪念弘一大师未了之夙愿。同时亦衲所以纪念大师及为子恺居士已幸恢复其固有之令名与崇高地位,祖国阴霾尽扫、日月重光之庆。”

丰子恺先生信奉佛教后,更表现出他的清高自守,不事权贵,不入仕林。正如有人赞誉他“身在帝城里,不识五侯门”,确实如此。就此举一个例子:一九三六年,丰子恺先生在文学艺术界已有名声,当时,崇德县县长毛皋坤拟登门专访丰子恺先生,特送去了通知,以为丰子恺必然高兴地出门远迎,殷勤接待,可是,事实却出人意料。丰子恺得知县长要来,即在缘缘堂书房门上贴了一张“子恺有病,敬谢访客”的条子。毛皋坤登门后,空坐了许久,房门仍然紧闭着,不见丰子恺出来,县长只好悻悻而归。这在当时的政治社会生活中,确是难能可贵的。

的确,丰子恺的一生,就是艺术的一生,信仰佛教后,开始画佛像,为庙宇书撰对联。《护生画集》之作,为佛家教义作了广泛宣传,取得了佛经中单以文字说法所不能达到的效果,佛教界人士也称此画集为新式的佛家艺术品,不是旧式的劝善书。

丰子恺先生的佛教观,从其绘制众多的护生画,绘制佛像,为庙宇撰书对联,1966 年他还翻译了日本汤次了荣所著《大乘起信论新释》,自署为“中国一佛教徒无名氏译”,从这些方面看,他虔诚信仰佛教并为之作出了贡献;但观其平时生活,又不为教规所约束。丰子恺先生与佛教,他的佛教思想,是值得进一步研讨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江东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