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与佛教因缘
2008年10月10日 08:55《法音》  【
相关标签

丰子恺(1898—1975)先生就业于弘一(1880—1942)法师,学习美术音乐,他敬仰法师的道德、学问、品质和爱国精神,在思想上、艺术上和信仰上受其影响颇深。一九二七年九月二十六日(农历),丰子恺在自己生日的这一天,于上海立达学园正式皈依佛教,取法名婴行。丰子恺信仰佛教后,融绘画、诗文与佛教思想于一炉,创作了许多有关佛教的绘画、诗文等文艺作品,受到佛教界的重视。

 

谈到丰子恺与佛教的来龙去脉,有必要介绍一下他的老师——弘一法师。法师姓李名息,字叔同,辛亥革命前即留学日本,为我国近世著名文学艺术家,其诗文、美术(李叔同为中国传授油画的先驱)、书法、音乐(中国有钢琴音乐,由李叔同引进开始)、戏剧(中国的话剧,由李叔同开创活动)、篆刻、外语,都有高深的造诣。李叔同从日本回国后,一九一二年即在杭州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任美术、音乐教师(当时著名文学家夏丐尊任舍监),丰子恺一九一四年入该校就学,是该校的高材生,为李叔同的得意弟子,时年十七岁,学名丰仁。李、丰的关系,即由此开始,师生感情,十分密切。后来,李叔同因不满当时的政治社会,抱着遁世态度,于一九一八年剃发为僧,这对丰子恺是一个刺激,使他的人生观起了很大的变化。从此,丰子恺亦归心佛教,自称子恺居士。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江东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