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母——摩耶夫人
2007年11月28日 10:30紫竹阁  【
相关标签

从佛传中的记载看,有许多是属于宗教信仰及宗教经验的事,比如右肋降生之说,违于常情常理;初生下来,即能自行四、七二十八步,以及天女扶持,帝释天为其接生,八大龙王为其吐出温水沐浴等事迹。以信仰的立场,无一不可接受;以普通读者的立场,你也不妨将之视为传说好了。因为照佛经的记载看,为了释尊降世后所发生的种种异相异状,动员了全国的神异相师、术士,来推算和辩论,可知这本来就不是发生于常人常识中的事。摩耶夫人诞生了释迦世尊之后,便从天臂城的蓝毗尼园,与新生的王子,一同被迎回了祖国迦毗罗卫城的王宫。

摩耶夫人,来到人间的任务,便是为了释迦世尊的宿胎和诞生,她从天上来,任务完毕,又回到天上去了,那是释尊诞生了七天以后的事。因为尚有一位伟大的女性,正在等待著,在释尊的抚养过程中,担负起重要任务,那是摩耶夫人的姊姊摩诃婆□婆提夫人。

但是,在佛陀的传记资料中,此后的摩耶夫人,依旧出现了好多次,例如释尊出家初期,修持极为精进艰苦,身心疲乏衰弱得无法支持而倒下之时,摩耶夫人从天上下降,探望慰问;释尊成佛后第七年夏安居时,特别去仞利天上,为母摩耶夫人说法;最后当佛陀涅盘时,摩耶夫人再度从天下降,涕泪悲泣。因为佛陀在入灭之前,派遣弟子优波离尊者,去仞利天告知摩耶夫人,愿母早来礼敬三宝。摩耶夫人来到佛涅盘处,求佛再留半偈佛法,释尊的色身虽已安置在金棺之中,仍然开棺显现于佛母之前,为母留下五句法语:世间苦空,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看来,这是佛陀的最后遗教,其实佛在一生教化期中,常常提示这几句法语。

中国最流行的一部《地藏菩萨本愿经》,即是释迦世尊上升仞利天宫为摩耶夫人宣说的大乘经典。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