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欣赏:甘肃敦煌莫高窟——药师经变图(组图)
2007年11月28日 10:43凤凰网华人佛教  【


甘肃敦煌莫高窟085窟北壁药师经变

敦煌莫高窟的药师经变具有整体优化的典型壁画。这幅药师经变,构图完整,气魄宏伟,形象生动地表现了人们理想中的东方药师净土世界。壁画内容丰富,色彩富丽辉煌,绚丽多彩。画师首先根据人物的身份地位,在画面中安排相应的地位和图像的大小,主体药师七佛身形高大,占据了近二分之一的画面中部,七佛之间是身形较小的八身接引菩萨(约矮一个头);两侧十二神将的身形大小虽然与接引菩萨差不多,但由上往下成“八”字形的列队组合,则体现了地位和层次的不同,其两侧下端的一身力士,身形又较为高大,且肌肉暴突,挥拳弄腿,则显示其护卫的身份;画面下部乐舞场面中的乐队和中间的舞者等人物,其身形很小,高宽均只有药师佛像的二分之一、接引菩萨的三分之二,其低卑的身份、地位由此可见。

其次,画师通过不同面部表情、身姿造型,着意刻画人物的心理活动,通过人物的外部形象,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征:药师七佛的凝重端庄,菩萨的文静矜持,神将的威武强壮,力士的凶猛暴烈,伎乐的天真无邪,舞者的激烈兴奋,表现得淋漓尽致,成功地表现了不同人物的精神风貌。

其三,动与静的互相烘托,如画面下部的乐舞场面,中间两对双人舞,东侧素裹白裙,西侧穿锦衣石榴裙,均在小圆毯上急速旋舞,充分表现了胡旋舞激烈兴奋的欢快;二十八人组成的乐队分坐两侧,神姿各异,吹、弹、拍、击,手姿优美,神情专注。乐伎们娴雅、聚精会神的演奏和舞伎扬臂急促旋转,一静一动,烘托出了歌舞场面的欢快气氛。同时,画面上部七佛的华盖,其中有六身佛的华盖静止不动,唯正中一身佛头上的华盖,随风摇曳,彩带飘荡,配合两角凌空翱翔的飞天,和下部翩翩起舞的伎乐,使整个说法场面,上下呼应,静中有动,打破了画面沉寂的状态,显得生气勃勃。

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元素的统一是产生视觉美感的需要,追求简约化、注重整体性、体现秩序感是敦煌壁画的基本美学追求。与此同时,这幅画的设计者还充分调动画面的张力,平中求险,即在重心失衡的临界点上追求均衡和平衡。因为在知觉活动中,通过加强不平衡性,巧妙构建“险形”,能摆脱整体过于统一带来的僵化,给人以新奇之美、生动活泼之感。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