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顺思想影响下的台湾佛教之困局
2008年11月17日 10:29香港宝莲禅寺  【
相关标签

(二)另一部分则是接受印顺法师影响的佛教徒,他们的困局归结到底,都可以说是由于修证之学的迷茫而导致的。其形态大略可分为三种:

1.第一种前面已经提过,就是他们把宗教热情转移到学术研究上。

2.那些不以义学研究为满足,而仍有修证渴求的印顺追随者,由于很难在印顺法师的著作中获得有效可行的修证指引,这便使得他们不得不另寻出路。一般说来,最普通的是仍然乞灵传统佛教的修行方法,然则这条路的矛盾难行是不言而喻的,因为他所采用的修行方法或许正是印顺法师提供给他的义学思想所否定的。

3.另外一条出路便是乞灵于外国佛教,在此特别要指出的是南传佛教的修行方法。近五、六年来,标榜原始佛教或南传佛教的团体在台湾出现。这些团体的提倡者和成员,基本上以受过印顺法师《妙云集》启发的青年知识份子为主。事实上,印顺法师的佛教史观及其所提倡的人间佛教,在现存的有自成体系的修证之道的各国佛教中,以南传佛教的性格最不相冲突,无怪乎这一风潮会在印顺法师影响下的台湾佛教界出现。然则这些人受到南传佛教的影响,无法理解和认同印顺法师对大乘法义的诠释,又反过头来批评印顺法师。总起来说,这些人在叙述教理和佛教史时,很多意见基本上是照搬印顺法师的观点,由此可见二者的相互关系。这一派别,在台湾佛教界是以质疑大乘和中国传统佛教,另起炉灶的姿态出现的,它可以说是印顺法师与明清佛教的鸿沟的进一步具体化,乃至达到了分道扬镳的地步。

相关链接:

台湾佛教困局之突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佚名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