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先进科技促进佛教的自身建设
2008年11月04日 10:14“科学视野中的佛教”研讨会  【
相关标签

三、关心和积极支持祖国发展科技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奉献

佛教是宗教的一种形态,既不是科学又不是教育,自然不可能直接投入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发展,然而却可以动员广大信众关心、支持祖国发展科技事业,从自己的岗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一)在佛教寺院及各种讲经、说法的场合,可以随机宣传发展科技的重要性,介绍和赞扬祖国在实现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引发信众对祖国科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佛教界的领袖、学者和法师也可以通过撰写文章和在有关会议上,对国家发展科技提出建议,特别是对具有战略全局意义的祖国发展科技的计划,及时提出建议和补充意见。现在在全国担任省市乃至国家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僧人已有相当数量,完全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对涉及地方乃至全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计划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二)可以在各级佛协、寺院创办的网站和刊物上登载国内外科技的信息,发表某些普及性的科技文章,介绍可用来改善寺院建设、管理和发展教育、寺院经济的当代科学技术,推广各地寺院团体运用最新科技的成功经验。

(三)在佛教院校设置与当代科技接轨的课程,例如电脑信息课、科普讲座,经常请科学家到学校讲演和与学僧进行交流,组织学僧参观科普博物馆、科研基地等。这样可以使学僧在就学期间养成关心、支持和接受科技的品质。

(四)如果寺院经济条件比较宽裕,可以对社会某些科技发展研究项目进行资助,对中小学、大专院校的科普组织、群众性科技比赛活动给予资金援助。特别在各地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需要最新科技的场合是很多的,对此佛教界人士和组织应当积极参与,如果有条件还应给以资助。

总之,在科技高度迅速发展的当代,佛教组织和广大信众应当拓宽观念,主动积极地重视和支持科技的发展,及时运用先进科技成果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推进祖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佛教吸收先进科技,以适应时代发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杨曾文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