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先进科技促进佛教的自身建设
2008年11月04日 10:14“科学视野中的佛教”研讨会  【
相关标签

二、吸收先进科技是当代佛教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

在人类社会进入当代,特别是进入21世纪的今天,中国佛教应当如何正确对待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呢?笔者认为应当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既关心、支持和参与科学技术的发展,又及时地采纳先进的科学技术促进佛教的自身建设,并运用当代科技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自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后,宗教界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组织和动员信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各个宗教教团的共识,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做出贡献。中国佛教徒的爱国联合组织中国佛教协会在上世纪80年代决议以实践富有积极进取精神的人间佛教为号召,提倡信徒认真奉行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十善(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以香花装饰自身、不观听歌舞、不坐卧高广大床、过午不食、不蓄金银财宝),广修四摄(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以实现人间净土为己任,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工农业、科学技术现代化建设。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佛教徒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关心和支持的,他们与广大民众一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中国科技的发展做出贡献,为科学技术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而欢欣鼓舞。

新世纪中国佛教界将加强信仰、道风、人才、教制、组织五大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求不断发展佛教的文化和教育事业。在这当中,要实施人才、教制、组织建设,发展佛教文化和教育事业,皆离不开吸收当代科技的问题。现在已经证明,无论培养组织人才、教学人才、研究人才或是外事人才,皆离不开当代科学知识和各种应用技术,离不开电脑、电子信息设备和通讯技术。同样,教团的现代管理,进行寺院和教团的组织建设和发展佛教文化、教育事业,也皆离不开这些当代科技产物和技术。这正是当代佛教教团与上世纪80年代以前佛教的一个重要差别。现在,最新科技的成果充斥市场,被广泛应用到日常生活当中,不仅任何寺院皆安装电话,而且几乎每个僧人都有手机、电脑,都会上网了解国内外新闻和佛教界最新动态。如果将这些最新科技成果与加强自身建设的总体目标密切结合起来,可以预言必将为建设现代教团,发展佛教的各项事业做出有益贡献。

在利用当代科技信息技术办好佛教事业中,有三项尤其重要。一是将各级佛协及寺院的佛教文化刊物办好,对弘扬时代主旋律,推动教团自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办好各种网站,以及时传播国内外重要新闻,宣传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和法令,报道佛教界的重大活动,以促进各个教团、寺院之间在传法、修行、举办文化活动、发展教育和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经验交流。三是利用电子信息科技,推进和完善佛教典籍、大藏经的电子化和网络化,以便于教内外学者和广大信众阅读、检索和利用浩繁的佛教经典。这三项对当代佛教适应时代发展,为利益人群造福社会,发展社会文教事业,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即使寺塔扩展和建设、佛像和佛教纪念场所的建设,同样离不开吸收当代先进科技。近年无锡灵山大佛、海南南海观音像、河南鲁山大佛的建造和装修、展示,皆利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历史证明,中国佛教的历代寺院、佛塔和佛像的制作皆具有时代特色,皆利用了当时的先进科技成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杨曾文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