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利法师谈绿色佛教
2007年11月26日 09:55佛教在线  【
相关标签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参战军队重型机械的移动队改变了科威特沙漠多达90%的外貌,25%的沙漠被油污和烟灰所覆盖,遗留于沙漠中未有爆炸的炸弹,至今还在威胁牛、羊、骆驼和野生动物的生命;海湾上的厚重油污杀死了至少3.5万只到海湾过冬的候鸟,导致52种水鸟遭到灭绝和几百头海象死亡。国际环保组织估计,1991年3至5月间,海湾北部沿岸的水鸟数量锐减97%。越战期间,越南大约40%以上的森林受到破坏,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至今还一片荒芜;不仅如此,这次战争导致的环境污染,还使60%的越南婴儿出生后畸形,许多成年人婚后不育。因多年战争,阿富汗森林面积的40%至70%已毁坏殆尽……日本环境综合研究所所长青山贞一指出,“战争堪称世界最大的环境污染”。所以地球需要和平,世界呼唤和平,人类发展盼望和平,我们要反对战争,维护和平!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和平呢?

佛教从“佛性平等”、“众生皆有佛性”理念出发得出“一切众生悉皆平等”论断。《法华经疏》中说:“闻一切众生,皆当作佛。”因此平等观念不仅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观照法门,而且也是明心见性后的一种真实体验。平等的观照,就是要舍弃一切差别相,而体悟万物平等的共相,达到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有了这样的平等观,就有了“六和敬”这种民主平等的僧团生活组织原则。六和敬即戒和同修,是指在戒律上人人平等,共同修持及无有特权;见和同解是指思想上平等交流,建立共识,使思想相通,见解相同;利和同均是指经济利益上均衡分配,保持平等;身和同住是指在行为上利益他人,和乐共处;意和同悦是指精神上同心同德,志同道合,这充分了体现佛教僧团内部的平等性、民主性,推而广之,就能深入到人们心中,建立一个和平社会。

佛教还认为,生命对于人类和一切不会说话的动物和植物都是同样的宝贵。《无量寿经》上讲:“于诸众生,视若自己。”《华严经》上讲:“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佛教视一众生如现世父母,因此,提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主张和“报恩尽分”的天职思想,主张营造理想和谐的社会环境。又在缘起论的理论中,形成了佛教的平等理念,成为佛教和平思想的重要基石。和平从平等中确立,和平来自于平等,《金刚经》上讲“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和平意味着强弱、贫富、大小、上下彼此之间的互相尊重,意味着建立互信与合作。平等致“和”,平等就能够互相慈悲为怀,使互相之间能够理解、谅解、宽容,而不至于兵戎相见,有助于化干戈为玉帛。有了平等才会有和平,有了和平,我们失衡的生态,才能够得以恢复与重建!

三、克服贪欲,寻回真正的自我 

现代人对自我理解就是绝对独立的个体。佛法对自我的解释称之为“本来面目”,也就是清净天然,一尘不染,但是由于我们的业障深重,在本来面目上涂抹了“名闻利养,酒色财气”,我见、我闻、我执,贪、嗔、痴三毒,永远在六道轮回中翻转,找不到自我,肆无忌惮,永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自己想要的一切,人类的贪欲是最厉害的武器,最具有杀伤力的。所以,我们要反思一下贪欲给生态平衡带来的危机。

日常生活中,要节制贪欲,在佛法中与环保有直接效应的就是不杀生。 佛法认为,一切众生(动植物在内)都是平等的。生命对每一个众生都是宝贵的,万物皆有灵性,人最有情,应该尊重和关爱生命,慈悲不杀。还提倡素食,在生活中培养人的慈悲佛性,尊重生命、爱护生命。今天,一些动物面临灭绝,素食对于保护动物,护生、放生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对生态平衡也有深远的意义。

佛法在环保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就是要求我们要节俭,日常生活中做到“惜福”,反对奢侈浪费,提倡变废为宝,反复多次利用,人人珍惜一滴水、一粒米。生活的简朴,也是人类的一项传统美德!

因此,要克服贪欲,必净化内心,而净化内心要求以纯净“无我”的心消除贪、嗔、痴三毒,不执着占有而达到解脱自我的生命境界。《维摩经·佛国里》说:“若菩萨欲得净土 ,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这是说国土的清净,主要取决于心的清净。因此,“绿化”,除了注重地球上的绿化工作外,内心的绿化更为重要。平常食欲、嗔恨、嫉妒、邪见等盘踞我们的内心,污浊了我们的心灵,所以我们要把内心的贪欲心改成喜舍心,嗔恨心改成慈悲心,嫉妒心改成包容心,怀恨心改成尊重心,只要我们能将内心的恶念、邪念去掉,就能使人与自我的关系和睦,社会一定和谐、安乐。

中国儒家讲“恕”,也就是“推己及人”,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而佛教“众生平等”的思想,则将此一善念推广到了人以外的所有众生。由此,我们可以说,佛法是在新世纪中能帮助众生度过难关的良方。只有借助佛法,提倡“绿化心灵”,剔除人们内心的垃圾,才能使现实的世界,趋于我们理想中的共同家园——人间净土。

按:本文为源利法师(美国)在世界佛论坛上的发言,题目为编者所加。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源利法师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