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识经济走向善知识经济
2007年11月14日 09:39中国佛商网博客  【
相关标签

持久的创新之源

善知识经济也是伟大的创新之源。争战知识也可以是创新,但是不可能伟大和持久,因为争战者固守着“争战就是争战”的老套,他的创新不会是革命性的。然而即使从战争观点看,不战而胜也是古往今来最高的战争目标,从而这种关于“不战的战争知识”也是最高的战争知识,它在战争中开辟了“不战”的伟大创新点。善知识经济连这种目标也没有,它没有对手,从而与战争无关,跟输赢无缘。假如非要谈论输赢的话,善知识经济的输赢观将完全是自我指向,从而能够使任何大小的团队如同一个人那样单纯地集中处理任何一个问题,就像凌乱的光线经过激光器的同频共振,而激射出方向完全一致、色彩单纯的激光束一样,从而能够削铁如泥、洞察万象、变幻无端、精采迭呈。

富润屋 德润身

从普通光线到激光束的创造性飞跃,如同从知识经济到善知识经济的创造性飞跃一样,都是利用同样的能量,做出完全不同的事情,其理想的经济性一目了然。尽管人们发明了激光,但还是无法掩饰内心的惊异:为什么大自然会有如此天悬地隔的产儿,使它们以同样的能量做出如此不同的事功。善知识经济乃是这样一种经济学,它确信只有善的才是最经济的,并因此而扮演着道德经济学、人格经济学、理想经济学、团结经济学、自足经济学等等角色。这样,经济学经过千辛万苦的跋涉和探险,终于发现了自身最深的一个奥秘,这个奥秘便是人们早已习以为常但却熟视无睹的道德、人格和良知。于是,从亚当·斯密以来就令所有经济学家困惑的那个“经济和道德之间的二律背反”,就悄然消散了。一旦道德和经济的血亲关系经过“经济学DNA检测”的严格认定,长期反目为仇的学科之争也将重归于好回到一切学科的大家庭之中,安享情同手足的天伦之乐。

最道德的也是最经济的,最经济的也是最道德的。这两个“公理”可以用《礼记·大学》中一句古话加以概括:“富润屋,德润身。”而当德润身、富润屋之时,富裕也就可以润身,德行也就可以润屋了,这就是“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的道理。

各国儿童心中的握手

善知识经济的神髓深含在古今中外的经典文化中,尤其是人类“轴心时代”的中外经典知识中,但是需要一个现代的创新将其激发、剥离乃至生育出来,并使之成长起来。所谓轴心时代,即是人类东西方几乎不约而同地产生了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文化圣人的时代。

这些元典文明以其横空出世的原创精神,激励和启发着一代又一代后人的智慧和道德,至今仍有其动人心魄的魅力和不减当年的生气。只不过,这些元典文明各自出身于那个时代和地域,她们所带有的时空方面的外在局限至今未能完全脱去,而在以因特网、因陀罗网为标志的现代高科技和WTO为代表的全球市场活动迅速沟通全球文明的今天,在人类一体化的地球村呼之欲出的当代,一切异国他乡的文明都将成为“咱们村里的事情”了。

这桩有史以来最大的文明沟通和融合事件,只需几代人百年左右的努力就足够奠定基础了。这种沟通与融合正以各种方式在全球展开,其中极具潜力和特色的一个,就是海内外近年来迅速开展的儿童经典导读活动,其内容就是让各国儿童以多种语言通读古今中外各类最优秀的经典——主要是元典,使他们在深入吸收本国精华的同时,不再像过去那样把别国的文明看作外来的“他们的”文明,而是同时看作“咱们自己的”文明。这是全球巨人圣人、全球善知识在儿童们“心中的握手”。

作者: 刘克苏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