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的伽蓝:哲蚌寺
2008年10月30日 10:42互联网  【

哲蚌寺主要由措钦大殿,甘丹颇章和四大扎仓几部分组成。这几部分又有其各自附属的康村、僧舍等,形成结构严密的建筑单位。每个建筑单位内部基本上分为三个地平层次:即院落地平,经堂地平和佛殿地平,如此形成由大门到佛殿逐层升高的格局,强调和实现了佛殿的尊贵地位,设计非常符合建筑与自然的美学关系。在大殿和经堂的外部又采用金顶、相轮,宝幢、八宝等佛教题材加以装饰,增加了佛教庄严气氛,烘托得建筑更加富丽。

措钦大殿位于哲蚌寺的中心,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殿前有一个2000平方米的石铺广场。大殿东西长50.1米,南北宽35.8米,面积约1800平方米,总间数221,总柱数183。经堂正中供文殊菩萨及大白伞盖像,佛像高大精美。


哲蚌寺大经堂


大经堂内景

作者: 佚名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