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的伽蓝:哲蚌寺
2008年10月30日 10:42互联网  【


拉萨哲蚌寺全景

拉萨格鲁派三大寺之一。哲蚌寺,全称“吉祥米聚十方尊胜洲”,简称“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约10华里的根培乌孜山南麓,明永乐14年(1416年),由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高徒绛央却杰扎西贝丹修建,遂成为拉萨著名的三大寺之一,我国格鲁派著名的六大寺院之一。

据载,哲蚌寺在修筑之前,只有绛央却杰修法的山洞和小庙。山洞名为“让雄玛”,位于今错钦大殿东侧地平下面,面积仅容一人坐静,内有宗喀巴和绛央却杰的石质浅浮雕像。小庙叫“扎多玛”,建筑也很简陋,面积约10平方米,主供石刻文殊像。小庙两旁各有白塔一座。这些遗迹现保存完好,哲蚌寺就是在它们的基础上兴建并不断扩展,以致形成了今天宠大规模的建筑群体。

哲蚌寺的建筑面积约20多万平方米,由于是在巧妙利用坡度很大的地形逐层兴建起来的,所以远处眺望,群楼层叠,栉次鳞比,金顶辉煌,雄奇状丽,宛如一座美丽的山城。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佚名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