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道场——泰宁庆云寺
2007年11月14日 14:01《香港佛教》  【
相关标签

慈航菩萨(1895—1954年),福建建宁人,十八岁于弥勒山峨嵋峰兜率岭庆云寺礼自忠和尚剃度出家。慈航菩萨一生,身栖大陆、南洋、台湾。学承太虚大帅,法接圆瑛大师,三度闭关。推动与实践「人生佛教」理念,主张以发扬文化、举办教育、推动慈善为佛教的三大救生圈。专于唯识学,修持弥勒法门,为致力台湾佛教僧伽青年院校教育的先驱。示寂后,肉身不化,乃台湾首尊肉身菩萨。其追随者以及办教理念在其后的数十年对推动台湾佛教事业的壮大和提升,贡献巨大,影响波及南洋及美国,直至今日。佛教界相信他足弥勒应世,玄奘再来。

为弘法利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弥勒菩萨之当来下生,实现慈航菩萨遗愿,以住持兼修建委员会主任本性法师为首的庆云寺四众弟子,秉持「以佛心纠正人心,以佛道辅正世道」的办教宗旨,决心「以佛心为己心,以师志为己志」,誓愿将庆云寺建造「成为佛教基本教义的弘扬重镇,成为佛教核心理念的实践重镇,成为佛教青年僧伽的教育重镇,成为佛教弥勒文化的研究重镇,成为东南沿海的弥勒佛国、兜率净土,闽台佛教交流的窗口」。为此,决计努力创造增上缘,把庆云寺建设成为一座佛教圣山,一个佛教圣境,一座较大规模的以实修为主,以学术为辅的佛教圣城。由于慈航菩萨学从太虚大师,专于唯识,专修弥勒法门,因此,庆云寺未来的定位是弥勒道场,推动弥勒信仰,着重弘扬唯识宗。又由于慈航菩萨嗣法圆瑛大帅,法承禅门,因此,我们在道场的特色上,也将兼顾禅宗的弘扬。希望能够以禅入唯识,以唯识入禅,兼容并蓄,推陈出新。以后,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主要拟实现的建筑有:

(一)主体建筑(弥勒内院)

1、山门一座:2、弥勒殿一座、大雄宝殿一座、法常一座、藏经阁一座;3、慈航阁一座(供奉慈航菩萨圣像,展示其生平及事迹);4、群圣堂一座(供奉闽台历代高僧大德圣像,展示其生平及事迹);5、众贤楼一座(展示捐建庆云寺诸大功德主的玉照及其生平事迹,往生者则给以塑像立牌);6、钟楼与鼓楼各一座:7、方丈楼一座:8、退居楼一座;

(二)附属建筑(弥勒内院)

1、僧寮(僧人宿舍)两座、香积寮(厨房与斋堂)一座;2、念佛堂一座;3、佛教养心馆(禅修中心)一座:4、闭关房八间;5、佛教专宗学院教学楼一座:6、弘法楼一座;7、佛教养一馆(佛教保健研究服务中心)一座;8、佛教老年赡养院(佛教疗养院)一座;9、佛教信众朝山会馆(佛教接待中心)一座;10、放生池一个;11、寺院自养的佛教茶叶基地一个;12、寺院自养的佛教药材基地一个:13、上山进寺水泥路或柏油公路一条。

(三)弥勒文化主题公园(弥勒外院)

(四)自然生态园(弥勒外院)

佛教说:法不孤起,遇缘方生。随着中华民族的不断崛起,随着慈航菩萨肉身圣像之分身的回归祖庭,我们有理由相信:兴复庆云寺的千秋功业,将会稳健地得到推展,并取得长足的进步,直至圆满完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传达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