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名刹 昆明华亭寺
2007年03月30日 17:02  【
相关标签

 

华亭寺宋代时是大理国鄯阐侯高智升的别墅。元朝延祐七年(1320),玄峰禅师在这里结茅修行,至治三年(1323)。募款修建大殿,取名圆觉寺。玄峰又称元峰、铁锋或玄通,是雄辩法师的弟子,他住持圆觉寺期间,一面讲经弘法,一面扩建殿宇,并请来佛经,使华亭寺成为昆明除筇竹寺以外的另一个佛教传播中心。

明朝景泰四年(1453)重修,称“大圆觉寺”。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由云贵总督王继文主持再次重修。1920年,虚云法师任这里的住持,大兴土木,主持扩建,形成今天的格局和规模,改称“靖国云栖禅寺”,传说大殿上梁时有群鹤翔集,诧为华亭仙翮,又称华享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十分注意维修和保护华亭寺的建筑和文物。1983年确定为全国重点寺院,交佛教团体管理使用。僧人们以庙为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将寺庙修缮一新。19901225日和26日,华亭寺隆重举行了方丈升座典礼,升起法师荣膺华亭寺方丈。

   编辑: 汪云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