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江孜白居寺
2007年06月06日 15:32  【

白居寺位于江孜县年楚河畔江孜镇之北,坐落在一个小山拗里,系几个教派共居的一座寺庙。全称“吉祥轮上乐金刚鲁希巴坛城仪轨大乐香水海寺”,简称“班廓德庆”,即“吉祥轮大乐寺”。又称“班廓曲第”、“吉祥轮寺”。据史料载,该寺建于14世纪末或15世纪初,1390年(明洪武二十二年)帕巴贝之子贡嘎帕创建白居寺,修桑波仁波林佛殿。1414年其孙曲吉饶登衮桑帕和宗喀巴的弟子克主杰(即一世班禅)建禅林,即“白阔曲登”。

该寺主体建设为措钦大殿,共3层。大殿坐北朝南,呈十字形,底层为佛堂,有柱48根。北左壁的强巴佛铜像,有二层楼高。经堂北面的觉康正殿,宽5间,深3间,供奉有三世佛大铜像,两侧塑有十六罗汉,造像浑厚、庄重。经堂两侧为东西净土殿。东净土殿中间佛龛供奉强巴佛像,像後东壁塑有千手千眼十一面大悲观音,造像高大庄严。西净土殿,殿中龛室供奉卢舍那佛像,四壁布列菩萨和供养天雕塑。两殿四周有壁画,人物婀娜多姿,形象逼真。

大殿二层有拉基大殿,用于集会。登觉殿内有一座直径3米许的立体时轮坛城。二层殿内有名闻雪域的明代艺术精品十六罗汉。大殿北有3层殿堂夏那拉康,其四壁绘有55个坛城。殿堂顶棚天花,由六角形图案形成。图案中画有莲花和六字真言,为西藏寺庙中少见的珍品。

寺庙周围有城墙,城墙上设垛和敌台。建筑群以措钦大殿(集会殿)和“班廓曲登、(十万佛塔)为中心,周围有17个扎仓和马林、荣康、甘登、凯居、巴久等佛殿以及扎仓、僧舍等。这些扎仓分别属于萨迦、噶丹、格鲁三个教派,集三教派于一寺,在藏少有。“十万佛塔”始建于1414年,历时20多年,于1439年(明正统四年)竣工,用工达200多万个。佛塔高32.5米,外观为7层,内有13层,共有大门12道,小门80道,塔角146个。由于塔中有77间佛龛、佛殿,故又称塔中寺。塔中共有3000多尊佛像,加上壁画和唐喀(卷轴画)上的佛像共有10万馀个,故称“十万佛塔”。全塔占地2200平方米,分塔座、塔瓶、塔顶三部分。塔座四面十二角,五层以下四面八角,六层以上呈圆形。塔上有四面八门,门上饰有飞龙、跑狮、走象等浮雕。塔瓶为圆柱形,直经约20米,有佛殿4间。塔顶十三天较为粗壮,与後期的纤细风格有别。

西藏的建筑工匠具有创新精神,将佛像的八种佛塔汇为一体,显得宏伟、持重,为国内的奇异宝塔,被世人誉为西藏的三大宝库之一 。为庆祝该塔成,明廷特派大臣前来主持庆典,先于白居寺後山展示特大幅唐喀供群众朝拜,然後举行传统体育运动比赛,如赛马、射箭、赛牦牛、演藏戏、跳舞等,形成流传至今的一年一度的江孜达玛节。白居寺的佛、菩萨、度母、金刚、天王、罗汉、侍者、各数派祖师以及松赞干布等历史人物的塑像都被赋予性格,形成江孜艺术流派,享有良好声誉,故人们又称白居寺为藏族艺术博物馆。

1904年5月,白居寺的僧侣与全藏的僧俗军民一道,夜袭英国侵略军的兵管,几乎活捉敌酋荣赫鹏。同年6月,英军从亚东调来援军,以重兵大炮包围白居寺南边与该寺有山岭相连的宗山,白居寺的僧人手持大刀、火药枪、石块等,与敌人展开殊死的斗争,坚持了三昼夜,直至弹绝粮尽。在最後肉搏时,许多爱国僧侣不惜跳崖殉国,受到後人的敬佩和缅怀。

该寺已被列为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