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十四:冈底斯的诱惑
2007年06月14日 10:48凤凰华人佛教  【

第一次听说冈底斯,还是二十年前在西藏青年报当编辑时,有个大学生诗人写了一首《冈底斯的诱惑》的小诗,当时一看就傻了。寥寥数行,字里行间也没有绚丽的词句,但对生命和自然的渲染是淋漓尽致的,自那以后,我就对冈底斯充满莫名的敬意和渴望。 

藏区风景

西藏之旅应该在10日结束行程,但总有一份牵挂和心愿未了。当我提出我们是否可能继续向西前往冈底斯时,全队顿时欢呼起来。快刀斩乱麻,迅速制定行程、确定车辆、线路,购置给养和必需品,11日离开拉萨向西挺进。

 

昂仁至萨嘎路上:暮归的羊儿

由于刚到拉萨就感冒发烧,错那一夜继续感冒,如果在北京,可能几粒感冒药就搞定了。但高原感冒可能引发比较严重的后果,不敢大意,一直抓紧时间在医院治疗。感冒到第三阶段,我有呛咳的毛病,已经在医院用了二组药,今天出发,一早就到医院,继续治疗。医生听说我们要去阿里,也很慎重。他开玩笑说,最好不去,这病不太好。我只是笑,没法和他解释。打点滴时和先生通话,问他要什么礼物,他说:我和儿子不要任何礼物,只要你平安归来就好。至于去阿里,我们明白你的心愿,不管怎样,回来就好。一席话,弄得还挺伤感。

 

噶拉山垭口,夕阳中的安宁

我的治疗拖了全队的时间,出发时已经是10点45分了。今天要赶到萨嘎县,明天到圣湖。 

 

G216新藏线风采

到拉孜时拐向G216新藏公里,路况极差,一水的土路加排骨路,尘土飞扬,蔚为壮观。过昂仁县后,基本在海拔4800公尺至5000公尺之间行进,两侧风光壮美,是真正的西藏感觉和风貌。很难想象,如果修成沥青路(正在修油路),大批游客涌入,这里还能找到西藏的感觉吗? 

狼湖牧人

翻过一山又一山,落日余晖中,牧人、牛羊逐渐回往归地。夜幕降临,我们还在高原静静地行驶,偶尔剧烈的颠簸会引起同伴的尖叫,望着窗外高大的山体和微白的天际,我在想,千百年来,有多少信徒行走在我们这条朝圣路上,他们一定也会迎着朝阳、也会披着漫天的星斗,带着希望和敬畏,坚定地向西。此刻的我们,同样毫无孤独感地行进在朝圣路上,因为有无数的前人在引领,有无数后人在跟随,我们——只是行进在这行列中的一员,但这行程对我们的生命来说,却有着非凡的意义,这不单纯是信仰的力量,因为,我们的生命和灵魂需要更完整的解脱,我们的生活和情感需要更纯净的表达。我们深明白,这对我们的生命意味着什么。 

美丽的狼湖

作者: 崔明晨 曹立君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