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十:高原“天鹅池”羊卓雍错
2007年06月06日 10:36凤凰华人佛教  【

今天我们行程的第一站是藏语意为“天鹅池”的羊卓雍错(简称羊湖),从地理位置划分属于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的羊卓雍错坐落在山南地区到日喀则的必经之地,它不仅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藏南最大的水鸟栖息地,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摄影师在羊湖

10多点钟,到达贡嘎县,我们再次看到雅鲁藏布江,汤汤而过流向远方的江水永远都让你与她一起目极天边,心随苍鹰,如此自由地盘旋巡视。谢竹林寺面朝大江,背依蓝天,坐落在江边山上的半山腰上。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上去,听说这是一个尼姑庵,不由得心生羡慕,能每天看着让人心境为之开阔的景色,观想世事沧桑,生命轮回,也是前世修来的福分吧。

 

后藏风光

车行113公里时,司机依西拉师傅告诉我们前面有个很有名的的泉水,从交布日山流下,可以让眼睛很明亮。车子拐进一个小院子,泉水已经已经被引到院子里,一拧水龙头,甘甜的泉水就流淌出来。几位从拉萨过来的司机正在树阴的石凳上吃饭,说起泉水他们都很自豪,在他们的描述中泉水还可以治牙痛、头痛、皮肤病。听说有如此多的功效,我们迅速行动,将各自的水瓶灌满。

 

辛劳的凤凰华人佛教记者

过了江塘镇、卓色村、色玛村,沿柏油路盘旋而上,在山口一块浪卡子——羊湖的指示牌下面,羊卓雍错蜿蜒的碧蓝身影让眼前为之一亮。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坐落在山脚下。羊湖与雅鲁藏布江相隔一山,落差竟达800多米,现在羊湖电站已经是藏南地区重要的能源供给中心。

 

藏语意为“天鹅池”的羊卓雍错

两山之间的羊卓雍错湖更像是一条宽阔的江流,长长的如兰色丝带。湖水的颜色从岸边的宝石绿到湖面的碧蓝,中间变化的一团团墨绿是过往白云的倒映。

羊湖朝圣

表面平静的湖面下,游动着细鳞鱼、西藏裂尻鱼、高原裸鲤等,巨大的储量使这里所产的鱼远远地销往了内地。

这里也是候鸟南徙的歇脚地,曾经在西藏工作的崔明晨曾多次来羊卓雍错,对当时众多天鹅、黄鸭、斑头雁共享羊卓雍错的场面记忆犹新,她说那时的岸边都是厚厚的鸟粪。不知现在的羊卓雍错是否还有当年的百鸟争鸣。少了这些可爱的生灵,羊卓雍错将失去多少的灵动。

 

受到环境问题侵扰的西藏

全球的气候变暖、人类不计后果的发展已经影响到这片圣洁的土地。从羊卓雍错出来后不久,我们再次看到已经风化成的沙丘在风中扬起细沙。到达西藏的8天里,已经不止一次看到这些触目的沙丘,如果我们不说,仅从照片上看,谁都会以为我们是在沙漠。在焦干的土地上生长着紫色的骆驼刺,我们曾赞美它在恶劣的环境中坚忍不拔的精神,可在这里每次看到它,都会觉得它是向我们人类发出的警示。在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时,我们看到的是如果再不珍惜环境,不久的将来也会降临到我们头上的场面:村口的土地已经焦干裂成一个个土堆,几头羊在土堆上跳上跳下,寻找着可怜的食物,孩子们在路边向我们挥手,眼睛亮亮的,可看的出已经很久没有洗澡了,每个都像个小灰人。

高原上的羊群

快到江孜县的时候,天空乌云密布,小雨点、大雨点、冰雹,19:10分下,19:15停,西藏的风雨总是这样来的急,去的快。

在藏语中江孜意为“胜利的顶峰,法王府顶”,白居寺、闻名中外的宗山抗英遗址——宗山堡在渐渐暗去的天光中,剪影一般的矗立着。

"红河谷"宗山抗英遗址

落日后的白居寺

作者: 秦玉 曹立君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