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三:哲蚌寺与药王山
2007年05月30日 18:12凤凰华人佛教  【

5月29日  拉萨  晴空万里

早上10:00我们赶往哲蚌寺,沿着一条幽静的小路驱车而上,远远的就看到了根培乌山半山腰上哲蚌寺恢弘的庙宇。

哲蚌寺大殿法会现场弄酥油茶的喇嘛

哲蚌寺寺管会主任丹委托寺管会成员洛桑带着我们开始了哲蚌寺的踏访。对哲蚌寺了如指掌的洛桑每到一处娓娓的到来让我们更快地走进哲蚌寺的历史。

依山势而建的哲蚌寺既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三大寺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寺院,占地20多万平方米,是宗喀巴的徒弟绛央曲节扎西班丹在大贵族嘎桑的资助下,于明代永乐四时动工兴建的。建成后,很快就发展成为格鲁派寺院中实力最雄厚的寺院。

我们背着器械,沿着西侧的台阶拾阶而上,右面的石壁下转经筒金光闪闪,左侧美丽的山谷景色令人陶醉。一路上不时有转经的藏胞拾阶而下,相逢一笑,纯朴的笑容令人难忘。

左边的奇石丛生的山上一幅色彩斑斓的石刻佛像跳入眼帘,洛桑指着不远处的铁架子告诉我们,那就是每年雪顿节时的晒佛台。有机会一定要领略雪顿节的壮观场面,那幅世界最大的佛像唐卡被展开的最后一霎那,初升的太阳的第一缕阳光会正好射在佛陀的脸上,与佛陀慈悲的的目光一起普照天地万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秦玉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